碰瓷台海局势?日媒炒作日本拟将16处机场港湾定为“有事”据点,借口“涉台担忧”

碰瓷台海局势?日媒炒作日本拟将16处机场港湾定为“有事”据点,借口“涉台担忧”
2024年03月29日 07:56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借口“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又在动脑筋了。

日本共同社28日发布所谓“独家消息”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7日透露,日本政府拟将北海道、冲绳等7个道县的16处机场港湾指定为“有事”据点,完善“特定机场与港湾”,以在突发事态之际供日本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使用。共同社在炒作此事时尤其提到,计划的背景因素包括对中国海洋活动和“台湾有事”的担忧。日方此前多次鼓噪所谓“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中方已明确表示,这种说辞既荒谬又危险,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

共同社声称,据相关人士透露,这16处据点具体为北海道、香川、高知、福冈、长崎、宫崎、冲绳7个道县的5座机场和11个港湾。

报道具体称,涉及机场方面,为便于战机和运输机使用,将延长跑道并完善停机场地;在港湾方面,为让运输舰和护卫舰等大型舰船靠岸,计划建设码头并深挖海底等。

报道声称,上述拟议计划的背景因素包括对中国海洋活动和“台湾有事”的担忧,且完善后的机场与港湾将能够用于物流、旅游及防灾救灾,让当地受益;另一方面,由于也存在突发事态下被视为军事据点、成为攻击目标的风险,因此,需要就建设的必要性和风险做出细致说明。

据共同社披露,日本近期的相关阁僚会议将敲定此事,并于2024年度启动建设项目,预计首年度预算合计约为3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

日本政客炒作“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由来已久,最近尤其频繁。ETtoday新闻云等台媒今年2月注意到,日本政府已开始磋商制定冲绳县居民的疏散计划,原因是为应对所谓“台湾有事”的紧急事态。消息传出后,有岛内网友在台媒及脸书相关新闻的评论区留言讽刺,“戏精刷存在……”

今年1月,日本前首相、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在演讲中公开声称,“台湾有事”必然发生,并将成为事关日本生存的危机事态,如不让台湾作战,将很难救助在台日本人。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对此回应,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日本政客再次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妄议中国内政,甚至鼓吹插手干预,这完全是不自量力,心怀不轨。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外部势力怂恿干涉是威胁台海的最大乱源。坚决遏制谋“独”挑衅,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安全。日本曾犯下侵台罪行,应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做出的承诺。执意把中国内政同日本的安全绑在一起,将给自身和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曾明确表示,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日方政客以所谓“地理邻近”作为介入台湾事务的借口,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不禁让人回想起日本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和殖民亚洲的历史。中方必须正告日方: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我们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台湾省 台海局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