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免收高速通行费!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清明假期免收高速通行费!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2024年03月29日 07:59 政府网站

转自:邯郸发布

按国家相关部门要求,2024年清明节假期,继续执行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2024年4月4日0:00至4月6日24:00,免费对象为七座(含七座)以下小型客车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为保障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河北睿通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往年同期我省高速公路通行情况,结合清明节出行特点及群众出行需求,对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通行形势进行了分析预判,供参考。

天气预测

根据中国天气网气象预测,清明节假期我省整体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气象条件适宜出行。清明节前,全省气温持续回升,4月2日前后,全省范围有一次降雨过程,4月4日-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阴转多云或多云间晴。

路网交通流量预判

根据近几年清明节出行情况来看,公众出行以清明祭扫、踏青出游为主,自驾出行需求明显。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旅游景点邻近路段短途出行小型客车流量增加较为明显。

清明节三天假期整体车流量较为平稳,预计日均流量270.95万辆,4月4日清明节当天车流量最高,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总流量预计会达到279.4万辆次,相比2023年清明当天增长43%左右,相比2022年清明节当天增长254%左右。

高峰时段预测

清明节当天24小时车流量大体呈“M”型分布,凌晨5时以后流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出行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9-11时16-19时,12-14时流量有显著下降,返程高峰从15时开始,18时左右达到峰值,随后逐步下降。4月4日24小时车流量分布预测情况如下图所示:

高峰时段预测

根据往年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车辆出行特征及拥堵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清明节假期出入口流量较大的收费站主要集中在城市周边沿线及旅游景点附近高速出入口,车流以小客车为主。

具体收费站为石家庄北站、石家庄南站、石家庄东站、霍寨站、正定站、唐山站、秦皇岛站、沧州西站、保定站、邯郸东站、承德站、朝阳路站、清西陵站、清东陵站、白石山站等。

历史数据来看,清明节期间小型客车流量较大,容易导致一些主要高速通道发生拥堵和缓行,近三年清明节期间,拥堵缓行的高发路段排名靠前的有:京哈高速(榛子镇站附近、唐津互通附近)、大广高速(固安至省界附近、曲港互通附近、保津互通附近)、京港澳高速(健康城至省界附近、保津互通附近)、青银高速(京港澳互通附近)、廊涿高速(大广互通附近)、京沪高速(廊沧互通附近)

提醒司乘朋友们,选择高速自驾出行时,可参考上述情况分析,合理规划出行路线,绕行易拥堵缓行区域,在行经拥堵缓行路段时,务必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确保出行安全。

高峰时段预测

免费期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无论是否在免费时段驶上高速,只要在免费时段内下高速,都不会收取通行费,但超过免费时段下高速,则会被收取全程费用。建议大家在免费时段结束前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再重新驶入,避免因道路拥堵、路线不熟等原因错过免费时段,导致缴纳较高的全程费用。

车辆免费通行判断▼

车辆进出高速公路提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