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制药危机让“日本制造”蒙阴影

小林制药危机让“日本制造”蒙阴影
2024年03月29日 08:00 环球时报

图片说明: 28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在大阪举行非公开股东大会,通报“问题红曲”事件最新进展。(视觉中国)图片说明: 28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在大阪举行非公开股东大会,通报“问题红曲”事件最新进展。(视觉中国)
图片说明: 小林制药社长小林章浩(前)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视觉中国)▲图片说明: 小林制药社长小林章浩(前)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视觉中国)▲
图片说明: 28日,日本小林制药发言人在大阪市向媒体介绍当天举行的股东大会情况。 (视觉中国)图片说明: 28日,日本小林制药发言人在大阪市向媒体介绍当天举行的股东大会情况。 (视觉中国)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马 芳 本报记者 李 萌 本报特约记者 甄 翔

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召回红曲原料相关产品风波正在不断扩大。据小林制药28日通报,又确认两名消费者在服用了该公司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死亡。这一事件中确认的死亡人数已增至4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表示,必须查明原因,并考虑采取一切必要应对措施。“问题红曲”事件引发日本国内外广泛关注,有日本民众认为小林制药公司应对迟缓,令人失望。也有日媒指出,日本功能性食品行业监管有待加强。近年来,日本企业屡屡被爆出质量问题、数据造假问题,“日本制造”的“光环”不断被蒙上阴影。有学者表示,从日本的钢铁、汽车、食品加工到这次的医药行业,丑闻频出背后的原因仍然是企业在生产制造、管理体制方面出现了一些严重问题。

小林制药社长道歉

根据小林制药28日发布的通告,该公司27日收到这两名死者的亲属发来的消息,他们生前都曾服用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胆固醇颗粒,其中一名消费者死亡时伴有肾脏疾病症状。根据这份通告,小林制药公司总部所在的大阪市依据日本《食品卫生法》,于27日向该公司下达行政处分决定,对小林制药此前自主召回的全部3款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发布回收命令。

据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小林制药当天于大阪举行非公开股东大会,公司社长小林章浩在会上致歉,并表示将全力以赴查明原因,防止危害继续扩大。这是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事件发酵后,小林章浩首次表明态度。报道称,大阪府藤井寺市的70多岁男性股东愤怒地说:“(小林制药)1月掌握健康受损情况后,过了两个月都没公布消息,太慢了。需要追究公司的管理责任问题。”

事实上,在小林制药公布召回红曲胆固醇颗粒等3款产品前,危机便已在酝酿。据多家日媒报道,早在今年1月,就有一名医生提醒小林制药注意其相关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这段时间里,已陆续有13名小林制药红曲相关产品消费者报告了身体不适,包括出现尿色变化、四肢肿胀和疲劳等症状,且有6人入院治疗。3月22日,小林制药发布关于该事件的第一份公告,称其在对制造、销售的红曲胆固醇颗粒及其所使用的自制红曲原料进行成分分析后发现,部分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非预期的”成分。虽然尚未确定这些成分与肾脏疾病间的确切关系,但公司还是决定召回3款含红曲产品,数量达30万份。

小林制药27日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对相关消费者进行赔偿。该公司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对中国媒体表示:“针对日本国内,将根据商品种类和数量进行赔偿,一件商品赔偿2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0元)的代金券。”小林制药28日表示,计划对购买该公司红曲米作为原料的食品制造商等商业伙伴进行赔偿。日本厚生劳动省称,该公司红曲原料的最终购买商至少有170家。日媒称,再加上对因服用该公司保健品死亡和住院患者的赔偿,小林制药的负担预计将大幅增加。

岸田被质问“监管不严”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28日报道,针对小林制药保健品引发的健康问题,岸田文雄当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进行答辩。报道称,立宪民主党议员向岸田问道,“安倍政权时代将保健食品当作商机,在安倍经济学的成长战略中推行宽松政策。当时这就被认为是对监管机制的过度宽松,有批评声音认为,这是导致当前事态的原因之一。”其补充称,“现在死亡人数越来越多,是不是应该立即采取收紧监管等应对措施?”对此,岸田表示,“在查明原因后,将探讨一切必要的应对措施。”他还说,“在推进调查的基础上,政府将探讨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能够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同日表示,就小林制药生产的含有红曲原料的保健品引发服用者健康受损问题,正在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

日本共同社称,小林制药此次风波是日本2015年开始实施功能性标示食品制度后,生产商首次因健康受损问题而宣布召回产品。根据这一制度,生产商只需在上市销售前向日本消费者厅提交与其声称功能相符的科学依据进行备案即可,不需政府部门的审批许可。“消费者对‘功能性食品’的担忧正在加剧”,《朝日新闻》28日援引日本德岛大学学者关泽纯的话称,“与医生开具的处方药不同,功能性食品的选择与使用完全取决于消费者的个人判断。”关泽纯认为,“消费者厅应配备专业人员,并改变制度,更好地确保(功能性食品的)安全性。”

中国消费者体检费用可报销

27日晚间,小林制药中国官微发文称,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22日宣布召回的3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他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对此,我司将积极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

28日,《环球时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分别联系了天猫小林制药海外旗舰店和小林制药中国客服中心。两者均表示,目前,中国在售产品均不含红曲成分。小林制药海外旗舰店客服人员称,若在该店铺购买过上述3款召回产品,可以联系品牌方客服进行反馈。小林制药中国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感觉不适或者出现任何症状,可以前往医院进行肾脏方面的血液检查,并将诊断报告和结算金额提供给该公司,该公司会按照诊断书上的金额予以报销。至于是否会有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补偿措施,客服人员没有进行直接回应。

小林制药事件引发外界对于红曲保健品安全性的关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小林制药事件属于偶发事件,它的品控没有做好,虽然尚未找到具体原因,但确实出现了很大的漏洞。朱毅介绍说,红曲在我国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它既可以用于酿酒,也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还可以作为功能性使用。因为红曲存在污染风险,因此我国制定有相应的标准,消费者无需过于担心。

问题背后隐藏多种原因

曾几何时,“日本制造”有着一个堪称神话般的传奇形象。然而近年来,“日本制造”屡屡“爆雷”:神户制钢所数据造假波及约500家企业;汽车制造企业日产和斯巴鲁使用无资质质检人员,质检造假长达数十年;高田公司大规模召回安全气囊导致经营状况恶化,申请破产保护;东芝因财务造假陷入困境,为避免退市卖出几乎全部消费电子部门……《日本经济新闻》在研究日产汽车等公司公布的违规事件调查报告后表示,客观上,因设备老化和人手短缺而导致的“老衰工厂”这一现实促成了违规现象;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一味倡导削减成本,而对生产一线的扭曲现象视而不见,他们促使一线涉足违规行为的经营责任重大。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经济腾飞的背后是企业的发展。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日本企业与海外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因此会降低成本、扩大供应链。从传统角度来看,为了降低物流、运输、生产以及原材料等成本,企业合作变成外包,包括劳务和产品外包。在这个过程中,产品质量会受到影响。“这次问题出现在制药企业中,后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其背后运用了怎样的生产、管理和用工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英杰表示,日本企业已经度过了高速发展时期。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为了解决困难,有些公司采取降低成本、减少质检人员或者调整质检环节等方法。另外,在材料上也会出现偷工减料等问题。很多企业可能不像以前在产品起家的阶段以积极的态度处理事情,甚至一些百年企业都出现了这种情况。“面对类似问题,中国企业应该未雨绸缪,更加重视消除隐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