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梦 窗口情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我今年40岁,在登记注册窗口工作了17年。

儿时的梦想

  我的父母是个体经营者,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在镇上开了一个假发加工厂。还记得我三四岁的时候,跟着爸爸去某部门窗口办事,看到爸爸满脸笑容说着好话,然而一摞资料仍然被无情地从窗口里甩出来。那时,我还没有窗口的柜台高,我仰着头清晰地看到了爸爸脸上的无助。

  走出办事大厅,我使劲儿拽了拽爸爸的手,用稚嫩却无比坚定的语气安慰道:“爸爸别难过,等我长大了也要戴‘大盖帽’,我给你办好。”

  上世纪80年代,办个事儿,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时间一晃到了2007年,那年我大学毕业,同时考取了市直公务员和组织部选调生。或许是出于儿时对“大盖帽”的执念,我毅然选择成为一名工商女兵,头戴国徽,肩扛红盾,一身制服,英姿飒爽。“我给你办好。”曾经那个小小的我许下的铿锵有力的诺言,再次回响在耳边。承载梦想的种子此刻开始发芽绽放,我在日志本的扉页上郑重其事地写下这样一段话:“公务员不止是我谋生的职业,更是值得我奋斗的事业——为人民服务。”从农村工商所大厅,到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再到市级审批中心,17年如一日,奋斗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与窗口结下了不解之缘。

退费的喜悦

  “什么?姑娘,你说还要退给我钱?”2008年9月的一个中午,刚赶集出摊回来的几位大姐,围着我难以置信地问道。

  “对啊,大姐。工商总局下了新政策,从2008年9月1日起,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年初那会儿咱们提前征收的‘两费’也都要退给大家。”我一边向她们解释,一边查找收费记录,根据摊位面积大小,她们每个人收到了300元到600元不等的退费。

  对于这笔“意外之财”,大姐们欣喜之余,慷慨地对我说:“姑娘,谢谢你。零头就别找了,你留着吧。”其中一个大姐还从兜里掏出一袋花生米递给我:“这是今天集上没卖完的炒花生,姑娘,你留下吃吧。”我被她们的朴实和真诚打动了,笑着说:“这都多亏国家政策好,给咱老百姓减轻了经营负担和压力,这些钱你们就踏踏实实收下吧。”听了我的话,大姐们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手里紧紧攥着那几百块钱,在农村,这能顶她们好几个集的收入了。

  这是我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一直到年底都在忙着给村民办理退费,简陋的窗口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像过年一样。自此,辖区内平均每户个体工商户每年将免收672元,平均每个集贸市场摊位每年将免收400元,收“两费”的历史结束了。只有国家政策好,人民群众才能得实惠,才能过上好日子,而我作为好政策的传播者、践行者,也从这一方小小的窗口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和快乐。

无端的敌意

  “谁不给我办,我就和谁‘理论’。”

  2010年,我因工作优秀被选拔到县级窗口。一天下午,来了一对办企业的中年夫妇,其中的男士刚坐下就自顾自地嘟囔。虽然声音并不大,但我还是能清晰地听到他愤怒的诅咒。原本以为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但旁边的妻子并未加以制止,而是默许了丈夫的行为。那时我还不到26岁,经常因为受了委屈哭鼻子,碰到这样的“硬茬”,内心瞬间慌乱了。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接下来我发现他们提交的材料里竟然缺少租房协议!

  我努力平复内心的忐忑,并快速组织语言,尽可能保证接下来的话没有漏洞且更易接受。“您这份材料一看就用心准备了,除了缺少租房协议,其他都没有问题。”说到这儿,我不安地看向这对夫妻,发现他们并未因此发怒,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接着说:“您看能不能这样,等您补齐租房协议,咱们就领照。”

  两人显得有些意外,起初还叨叨不停的丈夫站起来,像个犯了错的小孩子一样,低着头小声说:“姑娘,刚才对不起了。”他的妻子也赶忙解释:“来你这之前我们去别的部门办业务,因为来回推诿和无端训斥受了气,就把火撒你身上了,真是对不住了。”

  和群众打交道就是这样,大家萍水相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情仇,你对他们好,他们自然也会对你好。当你了解了他们办事的难处、奔波的劳碌和创业的艰苦,也就更能理解他们为什么急,更能明白窗口工作该怎么干。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来群众的真心。

十分自豪

  2013年,我调到济南市工商局,被分配到熟悉的登记岗位上,从而有幸见证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过程。

  为应对改革带来的经营主体井喷式增长,市工商局及时调整窗口设置,在离大厅门口最近的地方,选派业务熟练、吃苦耐劳的年轻同志坐镇窗口,我被安排在一号首席窗口。那时我跟窗口其他3个姐妹平均年龄也就30岁,正是精力旺盛、干劲十足的年纪,然而面对激增的登记业务量,每天都是叫不完的号、说不完的话、抬不起的头、站不起的身,一天下来连口水都没空喝,腰酸背痛、疲惫不堪。为了让我踏踏实实忙工作,婆婆把刚满一周岁的儿子带回了老家,丈夫也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即使这样,我依然“约法三章”:在家不要让我讲话,非讲不可时,我就用手势比划。如今想来,也十分感激当时家人的支持和包容。

  除了每天的登记业务,我还承担经营主体统计分析工作。为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完整,统计周期从月报改为日报,而且只能等到下班后统计,才能保证当天数据完整归档,就这样我每天加班长达半年之久。从户数到资本再到从业人数,从行业到住所再到企业类型,从本期到环比再到同比分析,统计数据条目众多,横向纵向分析错综复杂。

  荣幸的是,济南市工商局上报的《改革首日登记窗口总体业务量高出平日4倍》的信息被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用。作为一名一线窗口人员,我感到十分自豪。

无形的窗口

  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成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处的一员,除日常登记工作外,还要负责12345回复,一根电话线搭建起服务企业的“无形窗口”。

  “没想到,这么晚了您还为我们加班,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明天就是除夕了,祝您新年快乐!”打电话的是吕女士,因电脑问题导致在网上无法填报,但日本出资方年后就要回国,无奈之下拨打了12345求助电话。虽然工单的受理期限是年后,但想到中间隔着7天假期,我便第一时间与吕女士取得联系。经询问发现是电脑配置问题导致填报栏无法展开,吕女士尝试更换其他电脑也没能解决,我便主动提出帮其代为填报。为减少企业等待时间,我指导她直接一步到位通过了网上预审。从“帮办员”转换到“审核员”,“一帮到底”的做法为吕女士节省了至少8天时间,吕女士也如愿在节后上班第一天领取了营业执照。当我们互道再见时,已经是22时,再过两小时就是除夕,想到自己在工作日的最后一刻帮企业干了件实事,心里又踏实又满足。

圆梦在路上

  念兹在兹,躬而行之。每每看到窗口前熙熙攘攘的人流,我还会想起当年的爸爸和我,想起那个小小的我许下的大大的承诺。我常常在想:他们,又会是谁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他们一定像当年的我一样,希望自己的亲人被认同、被尊重、被善待。是的,致敬每一位努力奋斗的人,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这种带着崇高敬意的用心服务,已然深入骨髓、融入血液。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王丽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