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与产品创新双引擎之外,“社区央厨”锅圈释放新增长势能

供应链与产品创新双引擎之外,“社区央厨”锅圈释放新增长势能
2024年03月29日 08:27 每日经济新闻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近日,锅圈(02517.HK)宣布成立附属的MCN机构,进一步拓展市场影响力,为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这一战略被视为锅圈在供应链和产品创新两大增长引擎之外,释放新增长势能。

分析人士指出,锅圈成立MCN机构的举措意义重大。首先,通过与MCN机构合作,锅圈可以借助优质内容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其次,MCN机构的成立将带来数字化营销的革新,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促进销售增长。最重要的是,这一举措将为锅圈开辟更多的商业模式和增长机会,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锅圈作为“在家吃饭第一股”的民生企业,一直以来凭借其卓越的供应链优势和不断创新的产品,稳固了市场领导地位。锅圈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从“在家吃饭”的优势场景中走进社区,为困在厨房无法享受生活的人们,提供更节省时间成本、好吃不贵的全家饮食解决方案,并不断拓展场景,在露营等户外场景提供更具质价比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供应链与产品创新双引擎

锅圈已经开始精雕细琢自身的供应链。对上游,锅圈通过对核心单品,如牛肉、丸滑等进行反向定制供应链。规模化的效应也在供应链上产生了积极影响。锅圈利用规模化优势形成了集采优势,快速建立了标准化的食材供应体系,并将其复制到其他食材领域,形成了更完善、更多元的全品类供应链体系。这种合作模式使锅圈与上游供应链形成了双赢的正向循环。

通过高效的物流系统和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紧密协作,锅圈确保了产品的新鲜度和供应的稳定性,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食材的需求。这种供应链的优化不仅提高了运营效率,还降低了成本,从而在市场上形成了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

新产品的不断推出,让锅圈满足了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并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与传统餐饮模式相比,锅圈认识到分散的门店布局会增加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尤其是在运输、上架等环节。因此,锅圈针对用餐准备时间较长的问题,开设锅圈社区门店,以服务社区为布局理念,一家小店满足周边3000家居民的用餐需求。截至去年11月,锅圈社区门店数量已突破万家。

新增长曲线

锅圈的创新之处在于,精准解决了处理食材、查找菜谱、学习烹饪方法等环节往往耗时且繁琐、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愉悦体验的问题。这种差异化竞争策略正是锅圈的核心所在。在去年一年,锅圈已经在“在家吃饭”的消费场景之外,拓展到不同的消费场景和产品品类。包括水果、零食、饮料及酒水等品类,提供露营、零食及一人食等不同消费场景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目前“露营经济”火热,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1134.7亿元,同比增长51.8%;带动市场规模为5816.1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2.6%。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未来在产品方面,将持续加强研发能力,并持续与上游供货商合作,提升研发及创新能力。同时,通过投资或合作的方式,联合具备市场潜力、能与集团实现协同效应的海内外优质食品供货商,进一步整合集团的上游资源及引进优质食材,以巩固集团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数字化方面,将持续提升数字化水平,通过进一步完善采购及履约管理平台、推动会员体系建设等举措,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促进销售收入的增长。

在品牌建设方面,将加大品牌建设及营销上的投入,通过加大在知名电视广告、线下广告、社区团购及社交电商平台的营销力度,进一步加深消费者触达,增强消费者黏性,进而增强品牌认可度、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及消费者忠诚度。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锅圈在供应链护城河的守护下,不仅在已有品类和商业模式上领先,还通过积极开拓新产品类型,进入新的消费场景,探索更多的“利他”模式和增长机会。无论是通过进一步的技术创新,还是通过拓展国际市场,锅圈未来的商业机会值得期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高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