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高崖镇:和美乡村入画来

榆中县高崖镇:和美乡村入画来
2024年03月29日 08:35 每日甘肃网

和美乡村入画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思璇

  初春时节,阳暖风轻,行走在榆中县高崖镇的乡间沃野,抬头是画,入目是景。笔直的道路两侧绿植成行,清爽干净的条条街巷、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颇具风格的文化广场以及清新怡人的小游园,处处阐释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描绘着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蓝图。

  “现在房前屋后都干净了,道路也平整畅通了。”“文化广场、小游园、篮球场配全了,村里环境别提多好了。”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说着村里的大变化。今年,榆中县高崖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李家磨村村民张宝全是榆中县级文明户。来到他的家中,窗明几净,家具物品摆放整洁有序,盆栽花草盎然生长,生活环境舒心惬意。“平时把房前屋后和巷道都收拾干净,做好表率,有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自己和左邻右舍的心情都美得很。”张宝全说。

  李家磨村党总支书记高亮介绍,全村人居环境改善不仅在绿化亮化方面有成效,通过党建引领、专项实施、常态管护三方面发力,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对辖区周边、村社周边、河道沿线等环境卫生集中攻坚整治,常态化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和周五“卫生大扫除”,推广“积分制”治理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和美乡村在于环境之美,也在于产业之美。李家磨村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冷凉型蔬菜、水果玉米、无籽西瓜等特色种植业,建成干制品包装设备和预制菜加工设备各1套,拓宽和延长产业链,通过冷链运输和加工链条推动农产品增值,增加了农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依托区位优势,李家磨村还不断完善灌溉U渠、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引进滴灌、作物套种和科学防治病虫害等精细化管理技术,注重农机农技运用,发展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450亩。

  高崖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村庄环境变“靓”了,呈现面貌“新变化”;乡村产业变“壮”了,开辟增收“新途径”;乡风文明变“和”了,焕发精神“新气象”。高崖镇将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1+1+N”发展模式,拓展自主经营、财政扶持、资源利用、企业入股等多种发展路径,为和美乡村建设培育新动能。

记者王思璇

责任编辑:王辉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