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菜薹

□ 吴 瑕

天气暖和了,菜园里越过冬的青菜就开始长出菜薹。说起来,春天吃得最多的蔬菜还是菜薹,在春韭之前把春的清新送到唇齿之间,菜薹带着大地的淳朴和太阳的香甜,一下子就俘虏了大众的肠胃。

青菜和油菜是春的舞台上的一对孪生姐妹,阳光的滋养下,油菜和青菜就蓬勃着扩张地盘,不用几天,一株青菜就抽出诸多的分薹,不过几天,菜薹就长成拇指般粗了,几个菜芽和菜叶片点缀在枝干上,每个顶部都生出花枝,结满密集细如米粒的花苞。

掐上半篮,回家撕去表皮,掐成段,洗净沥干水分,倒进热油锅里打几个滚,除了盐,不用放佐料,就可以起锅装盘了。青翠的菜薹段、碧绿的菜叶带着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就是3月最美的味道了。春的鲜嫩和清冽就在嘴边蔓延,香甜出嘴角的笑容。或是把腊肉切成条,放进热油锅里爆炒两分钟,腊肉里的油汁逼出来后,放洗净沥干的菜薹,翻炒几下,连盐都不用放,两分钟就可起锅了。红白相间的腊肉条藏在碧绿青翠的菜薹间,一盘春色就是三月最简约的微缩图了。

3月的菜薹味道美,上市期却短,一旦菜薹顶部开出黄花,便有些老了。去掉老叶、撕去老皮,色香依旧,味道却勉强了,能嚼出渣来,不复先前的脆嫩。主杆上的分支菜薹细一点,嫩一点还能吃,入口不那么渣。但菜薹是时令菜,过了上市期,厨艺再好,也有点美人迟暮的感觉。

菜薹拔节期间,吃不完的掐回来暴晒几天,水分晒干就成了梅干菜。食用时,开水泡发,和肥肉一起做梅干菜烧肉,也色泽暖心,味道可口。也可以做成咸菜,就成了早餐桌上的小菜一碟。在一吹千层浪、一吸几条沟的稀饭碗里,咸菜就把青菜薹吸收了一个冬天、一个春天的精华贡献出来,给辛劳的人们呈现大地的礼物。

青菜薹是我的父老乡亲们家庭餐桌上的常见菜。关于菜薹的诗文如宋诗人洪咨夔的《答请事简》:腊雪如席麦苗肥,春雨如膏菜薹贱,宁令前壁打后壁,不将势面塌冷面。青菜薹还可以做面条的浇头,面条煮开后,放进洗干净的菜薹,面条捞起时放到面碗里盖浇,白的面带着大地的芳香,绿的菜薹点缀其间,一碗面就多了主题,袅娜的热气里满溢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夹一筷子就如收集了春色。菜薹是美丽春天的头号蔬菜。

家乡还有红菜薹,过年了,红菜薹炒腊肉丝,端上桌是待客的硬菜。红菜薹是冬天的菜地里很普通、很常见的蔬菜,紫红色的叶,开金黄色的花,和青菜的生长过程差不多。每年的白露节气前后,父母亲就开始翻地、撒红菜薹种子。大约4周左右, 红菜薹苗长到10厘米左右时就移栽。父母亲小心翼翼地拔出菜苗,移植到另一片菜地里。浇水、松土、除草、施肥,打叶,等到腊月时,红菜薹就露出了健壮的腰身,并开始抽薹。紫红的身子,金黄的花隐隐可见,红翠欲滴,粗壮的体形,抽薹后如同盛开的紫色大伞,很养眼。

据说红菜薹曾经是湖北地域向皇帝进贡的土特产,被誉为金殿玉菜,和赫赫有名的武昌鱼齐名。在老家那边,街头只卖红菜薹,红菜薹炒腊肉在湖北是道经典名菜,是南来北往客百吃不厌的下酒菜。红菜薹撕去表面的皮,拔掉老叶,掐成10厘米左右的段,洗净、沥干,锅里不放油,腊肉切丝后下锅翻炒,腊肉里的油沁出来后倒入沥干的红菜薹。再次翻炒三五分钟,加盐拌匀,就可以起锅了。一碗紫色的菜薹间潜伏一些红亮的腊肉,粉红、白亮的肉吸收了菜薹的清香,紫色的菜薹的质朴里多了猪油的荤香,如同空芜的世界有了主题。肉菜交融,荤素适中,吃一口,清甜的菜薹和略带熏香的腊肉互相辉映,深绿色的汤染色了细腻的景德镇瓷碗,如同单调的日子里有了色彩。

小时候,乡村没有零食,春天里,路边总有野生的菜薹,我们几个小丫头在去挖荠菜的路上都会掰一株菜薹,倒提起,拔掉老皮,就可以入口了,有清新的春意和淡淡的甜、淡淡的涩。

菜薹虽贱,却是春荒期间餐桌上的主打菜。在早春,地里疯长的青菜薹、红菜薹一次次地安抚我们的肠胃。毕竟吃饱了,才有劲去打拼,在我们天天相逢的餐桌上,那些菜薹让我们在春天里春来发奋,为梦想出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菜 腊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