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置业郝恒乐:聚焦结构优化 基本停止在低量级城市拿地

美的置业郝恒乐:聚焦结构优化 基本停止在低量级城市拿地
2024年03月29日 08:4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婷 赵毅 深圳报道

3月27日晚间,美的置业(3990.HK)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美的置业营收735.6亿元,与2022年基本持平,经营利润约43.07亿元,同比下降37%;核心净利润同比下降41.7%至22.56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同比下降47.7%至10.3亿元;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为0.66元。

2023年,美的置业实现合同销售总额658.5亿元。截至2023年年末,公司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达2816万平方米,涉及327个物业开发项目,分布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长江中游经济区、京津冀和西南五大区域。

业绩会上,美的置业总裁郝恒乐对包括《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2024年美的置业提出重走新的“长征路”。“2024年以前,也就是上一个阶段,美的置业走过了一个周期,可以说有得有失,有经验也有教训。2024年是非常关键的新长征路的起点,聚焦结构优化是主旋律,这当中包括城市布局优化、负债结构优化、业务结构优化。”

公告显示,美的置业自2019年至今基本停止在低量级城市新增拿地,并从2021年开始持续优化土储结构,主动推动低量级城市出清。

新增货值70亿元

“换仓策略在2019年就已经提出,即从三四线转向一二线,公司近5年持续坚持这个战略。2023年的战略分为两部分,包括新增土储的换仓以及对存量项目的处理。”美的置业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

公告显示,围绕“聚焦深耕,战略升级”路径,美的置业保持投资定力,聚焦一二线高潜城市,秉承有节奏的换仓,加快城市演化路径。2023年,公司分别在广州、长沙、佛山等城市先后获取5宗地块,投入成本22.4亿元,新增货值70亿元。

美的置业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目前已累计完成股权归边项目45个。其中,收购21个项目,新增权益货值98.4亿元;退出24个项目,减少权益货值32.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美的置业已基本退出大理、柳州、中山、舟山、台州、石家庄、泰州等城市。

郝恒乐表示,公司在城市布局方面的优化涉及投资战略,投资战略目前以做减法为主,由多到精,加快存量去化,以达到结构的调整,同时深耕更有潜力、具备一定优势的核心城市。

公告显示,美的置业2023年物业开发及销售确认收入为716.8亿元,与2022年基本持平。报告期内,美的置业的毛利同比下降25%至84.84亿元,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会计确认项目单方成本较高,以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物业开发项目计提减值拨备增加所致。

美的置业管理层表示,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持续筑底的过程,公司2024年的策略是首先保证现金流安全,今年销售目标为550亿元左右。货值铺排中,有400亿—500亿元的规模是新增货值,有接近700亿元的规模来自库存,整体供货规模约1100亿—1200亿元。

有息负债下降104亿元

安全,是美的置业2023年业绩会上频繁出现的关键词。

郝恒乐表示,当前房地产的行业形势仍比较严峻,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这个情况下谈恢复还为时尚早,但其中还是有一些机会可以抓住,公司希望在这个阶段寻找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供需两端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这些有利的因素叠加之后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还可以回归到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这是很值得期待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安全地活下去,还要留在牌桌上,不至于出局。”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美的置业有息负债总量为380.7亿元,较2022年年末下降约104亿元,公司净负债率为35.8%,现金短债比为1.44,资产负债率为67.3%,“三道红线”保持“绿档”,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4.8%。2023年,美的置业累计发行五期共计46.2亿元中期票据。2022年至今,公司在公开市场融资金额达124亿元,融资渠道保持通畅且实现净融资额的正增长。截至报告期内,美的置业总现金及银行存款约201.42亿元。

近年来,美的置业持续构建“开发+运营+科技”的房地产产业链,目前已涉足轻资产运营、智慧健康生活服务、房地产科技等领域。物业服务业务平台美置服务在2023年的合约面积达9032万平方米,其中非住宅业态外拓合约面积约900万平方米;美置商业报告期内的商业运营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销售额同比增长62%;睿住建筑科技、睿住智能报告期内分别新增合同金额6亿元、11亿元。

(编辑:赵毅 校对:刘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的置业 郝恒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