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校园食安排查行动取得阶段性实效

江苏南京校园食安排查行动取得阶段性实效
2024年03月29日 08:45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自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各区、各部门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江北新区全面排查,推进“三清”:一是责任厘清,辖区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召开部署会,组建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清单,统筹部署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二是情况摸清,建立“一校一档”,全面采集食堂及承包企业基本情况、包保督导情况等5大项40小项信息,对校园食堂进行多维画像,为监管有的放矢提供有效保障;三是隐患查清,围绕有害生物防制、加工制作等重点内容,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检查学校食堂220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468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件。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学校食堂后厨检查食材

  鼓楼区健全制度、全程监管、现场实训,发挥机制、创新、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陪餐制等制度,梳理全区高校、中小学食堂就餐人数、从业人数等信息,合理调整学校包保等级;强化实地检查,结合专项行动,对全区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621个,突出智慧支撑,实施明厨亮灶“2.0”模式,对5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54个;组织辖区内15所高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实训会,通过食堂现场观摩等方式,学习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有害生物防制等重点内容,有效提升参训人员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江宁区根据专项整治要求召开区级调度会,精准制定部门联动方案,迅速摸清底数,完善监管档案。截至目前,该区已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428家,发现问题1399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件。各街道、园区召开推进会,成立联合专班,夯实校园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包保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的落地,督促学校对照标准规范先行自查,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拒不落实自查或自查不到位的,一经发现将坚决予以行政处罚。区政府公开招标遴选优质供应商,成立校园食品配送公司,对全区244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统一配送食材。

  雨花台区印发了《关于开展雨花台区校园食品安全提升“月月查”行动的通知》,每月完成全区131所学校全覆盖检查。区教育局负责督促学校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区市场监管局次月负责对上月问题进行“回头看”,形成“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整治闭环机制。截至目前,发现并整改问题373个。充分利用辖区5家法检机构资源,制定分片包干制度,每家法检机构分包一个或多个街道,凭借专业人才优势,完成对辖区内校园食堂及校外集体用餐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陈世友)

《中国食品报》(2024年03月29日03版)

  ( 责编:周 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