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言】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智库建言】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4年03月29日 08:50 每日甘肃网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聂佃忠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加快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决定》与《甘肃省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我们要把强工业行动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统筹资源禀赋与制约,加大“转优换”力度。甘肃省工业总体呈现以重化工业、重资产,尤其是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超重型”经济结构,传统基础工业比重大,较为依赖自然资源。当前,资源环境等制约因素对产业发展形成较大影响,很多企业由“一头在外”演变为“两头在外”,不仅产品销往外地,而且所需原材料也要大量进口,在承担产品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同时,还要应对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这种“大进大出”的产业发展模式,流通成本高,缺乏深加工,产业链较短,产品附加值低,一些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因此,从中长期来看,“转方式、优结构、换动力”关乎我省工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基础性、长期性、艰巨性。为此,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培育新质生产力为目标,有效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统筹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动能。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以技术改造为重要途径,以智能、绿色、质量、安全等为重点,推动传统工业“三化”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强工业行动,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坚持园区化布局、全方位配套、链条式发展、体系化构建,推动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千亿产业链和百亿级园区工程、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引导生产要素集聚。力争“十四五”时期,做强做优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等7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

  统筹旧链与新链,提升产业链韧性。当前,我省一些国有企业因市场适应能力不强,产业体系遇到冲击,呈现“碎片化”,削弱了相关产业之间的连锁反应、带动效果和乘数效应,产业投资效益下降。因此,以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契机,在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的过程中,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能源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特征和市场需求变化,尽快通过产业链招商将现有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建链、延链、补链或强链,力争在不远的将来重新构建起我省产业的“新供给体系”,切实提升产业体系的完整性、先进性和安全性。

  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战略储备体系。战略储备是甘肃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领域,也是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在兰州新区建成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的基础上,从以下四个方面高起点构建国家应急保供和综合性战略储备体系:一是建设国家级粮食、种业、草业、中药材储备基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二是建设国家级煤电油气金(属)核芯(片)储备体系,积极应对能源安全与资源安全;三是建设国家级水源、林木储备基地,积极应对水安全与生态安全;四是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土地、人才储备基地,积极应对信息安全、土地安全与人才安全。

  统筹外源性与内源性增长,汇聚强大合力。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在内外联动中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一要把融入大局、发挥优势、做强功能作为立足点,把国家所需与甘肃所能统一起来,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深度参与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充分体现甘肃省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存在价值;二要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协同发力,用足用好中央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各项政策,积极挖掘和用好中央对西北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对甘肃出台的倾斜性政策和发展平台;三要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支撑,立足工业发展优势,挖掘工业发展潜力,以扩大开放拓展甘肃工业发展空间。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聂佃忠

责任编辑:王辉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