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全面转向创新竞争|上汽大众:守正创新才能更出众

中国汽车业全面转向创新竞争|上汽大众:守正创新才能更出众
2024年03月29日 08:52 经济参考网

转自:经济参考报

编者的话

  2024年,迈过70年历程的中国汽车工业站在“新十年”的起点。在贯穿2023年全年的激烈价格竞争之后,可以预见的是,2024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无论是外资车企、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只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从各个维度建立起自己的创新优势,才能在快速变化的汽车市场中赢得赛点。

  自本期对合资车企的深度解析开始,《经济参考报·汽车特刊》将陆续推出“中国汽车业全面转向创新竞争”系列报道,探索中国汽车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路径。

  汽车业转型大潮中,曾经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合资车企面临市场份额下滑的挑战。如何在市场变化中发现新机遇,找到新路径,成为摆在合资车企面前的一道考题。

  可以看到,不少合资车企在快速推动产品自研、深化本地化研发之外,也在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合资新模式。在这样的新竞合时代,携手的中外车企共同的目标并非仅仅是在中国汽车市场,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更深远的全球市场。正如业界形成的共识,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也是真正检验汽车行业前沿优势的市场,“在中国优秀,必将在世界出彩”。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探索的转型新范式,将成为全球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时代转型的优秀样本。

  从桑塔纳的传奇故事开始,上汽大众今年迎来了成立40周年。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下、跌宕起伏的市场竞争中,上汽大众收获了一个“热辣滚烫”的龙年开局。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17.8万辆,同比增长15.4%。其中,以ID.家族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展现出了强大竞争力,1-2月累计销售超1.6万辆,同比增长123.3%,继续领跑合资纯电阵营。

  都说40岁是不惑之年,历经车市风雨洗礼的上汽大众,以果断的战略调整和快速的落地行动展示了变革的勇气。2023年以来,直面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浪潮,上汽大众坚定实施“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的九字诀,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宽新赛道。

  作为上汽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70后”掌门人贾健旭深谙,在车市迈向淘汰赛的新阶段,必须通过以变应变,在创新转型路上加速奔跑。

稳:守住基本盘 打出组合拳

  “来上汽大众的时候,有人问:你带几个人过去?我说,就一人一马一车。”回顾起2023年2月接手上汽大众的情形,贾健旭记忆犹新。

  来上汽大众之前,贾健旭曾经在国内零部件头部企业延锋集团工作20余年,并一路升任至总经理;期间,他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参与上汽海外业务,成功“把名爵卖到欧洲”。即便有这样的丰富经历,接手上汽大众对贾健旭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大潮来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快速崛起,2023年市场份额已超50%。“价格战”“白热化”“内卷”等词语,都不足以形容车市厮杀的激烈程度。用贾健旭的话说,要么Go Big(出众)要么Go Home(出局),这是摆在上汽大众等合资车企前面的现实命题。

  没有时间抱怨被发到了什么牌,而是努力思考如何打好这几张牌。在贾健旭带领下,上汽大众制定了新的“九字方针”: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向市场传递出“稳住销量、稳住基本盘”的清晰信号。

  促油车,就是要守住基本盘。1984年成立至今,上汽大众推出了很多经典燃油车,包括途观、帕萨特、朗逸等明星车型,收获了逾2700万名用户。即便行业转型不断加速,这种成功也不会在一夜之间溃败。贾健旭认为,必须通过“上新不放老”等策略调整,牢牢守住燃油车8%的市场份额。

  稳电车,则事关拓展新增长点。上汽大众启动电动化转型的时间点并不算早。贾健旭深知,如果电动车打不响,品牌就会老去,所以要“背水一战”。为此,上汽大众的布局是“一高一低”。“低”是指现有电动车产品系列中的ID.3,通过提前释放成本优势,给出有竞争力的价格,让消费者受益。“高”是指引进ID.Buzz车型,先从全进口开始,把上汽大众的ID.品牌立起来。

  上奥迪,决定着上汽大众发展后劲。2023年7月,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围绕奥迪品牌,上汽大众成立了油车和电车两个专项工作组,有400名工程师与上汽研究总院联手开发奥迪新产品。目标是借助电动化转型的契机,让奥迪走到传统豪华品牌前列。

  目前来看,上汽大众这一套组合拳,正在收获实效:油车方面,2023年朗逸家族全年销量达35万辆,进一步夯实“国民家轿”口碑;“B级车标杆”帕萨特延续高位增长势头,全年销量累计突破20万辆。电车方面,2023年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销量超13万辆,同比增长32%,挺进主流市场第一梯队。价格进入12万元区间的ID.3车型,连续多月销量破万,蝉联合资车企纯电销冠。

  既没有惊慌失措、自乱阵脚,也没有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在急剧变化的汽车市场,上汽大众依然保持着战略定力。立足自身优势,坚守德系造车的理性、严谨态度,上汽大众通过“燃油车+插电+纯电”三线并进,既稳住销量和基本盘,也稳住信心和士气,为接下来的长跑做好充足准备。

快:不进则退 慢进也退

  “想干总会有办法,不想干总会有理由”——一年前迎来新掌舵者后,这样的横幅赫然挂在上汽大众安亭工厂的入口处。

  横幅挂上的数月以来,上汽大众上上下下都在经历“降本增效”。人人都能感觉到,这家中国合资车企元老正在快速变革中。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汽车业这一轮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中,自主品牌夺走了不少过去属于合资品牌的光芒。合资车企何去何从?在稳住基本盘的同时,转型速度至关重要。

  效率,这是贾健旭掌舵上汽大众提出的关键词。他认为,企业不能“等、靠、要”,中外双方需要大量的沟通和交流,技术研发、产品上新都要提升效率。“跟外方伙伴开会,要把所有的要求摊在桌上,目标一定要明确,速度一定要快。改进内部开发流程,以更快的速度来适应中国市场和国内消费者的变化,这是必走的一条路。”

  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贾健旭还提出了自己的反思。“为什么我们开发一辆车基本上要50个月,而有的品牌24到26个月就能做出来?这一定是在流程体系,包括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有很大的不同,绝对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把效率提上去,上汽大众首先从架构上开始调整。瞄准打破内部壁垒,2023年10月以来,上汽大众采用了4个VLE(车型条线负责人)的新架构,即奥迪、电车、小型燃油车和大型燃油车。

  贾健旭解释,过去的组织架构中,每个人只管各自条线,每个条线很垂很专。设立VLE之后,条线之间逐步打通了,大家的思维模式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VLE的本质是跨条线。现在我们和德方的副总谈,五分钟就能达成一致意见。大家都意识到,如果我们的成本和效率不改善,就不能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

  对市场的嗅觉要更灵敏,反应要更迅速。在拥有丰富零部件企业经验的贾健旭看来,当前的车市价格竞争,表象是价格,实际上是成本和技术。“在不牺牲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一定要通过技术方案来降本,而不是简单的商务降本。”

  快起来,跑起来,体现在方方面面。往年,上汽大众都是在新年第一季度末开经销商大会、供应商大会,2023年则改成12月份提前开。“希望新年要做的事情,在1月1号之前全部布置好。等敲钟的那一刻,就非常清楚要怎么干,一天都不会浪费。”贾健旭说。

  消费者也在感受不一样的上汽大众。2024年第一天,上汽大众旗下的ID.3和ID.4 X同步迎来2024款焕新上市,加速冲刺新能源赛道。其中,ID.3 2024款引入全新峡湾蓝车色,更具年轻化气息,同时上线纯净智享版和出众版两个车型版本,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ID.4 X 2024款则推出14.98万元起的优惠价,瞄准15万元级纯电市场。

  新年,新作为,新气象。以时不我待的“龙马精神”,上汽大众开启了龙年征程。

变: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合资车企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启蒙者”。在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合资车企成为外资品牌在华重要增长点,留下了双赢的佳话。2023年上海车展上,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跨国车企高管集体来华,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最近几年,在新能源转型中,不少主流合资品牌掉头难、转身慢。高峰时销量突破200万辆的合资品牌领头羊上汽大众,也遭遇了严峻挑战。如何让大家看到一个新的上汽大众?这是包括贾健旭在内的上汽人肩负的使命。

  上任一年多来,贾健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像上汽大众这样的合资车企,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在不断摸索甚至碰壁中,答案正在一点点明晰。在贾健旭看来,合资只是一个业务模式。过去的合资,“拿来主义”比较多。现在不但要“拿来主义”,还要“拿去主义”,以及“结合主义”。老牌汽车强国如德国,在内外饰、核心技术、操控、品牌方面依然有很深的积淀,而中国本土的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技术以及消费者洞察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

  “如何把汽车行业的old money(老钱)和new money(新钱)融合在一起,把大家的优势结合起来,才能赢得未来。这也是我们判断的合资车企‘下半场’的打法。”贾健旭说。

  大方向定了,接下来就要看行动。上汽大众党委书记兼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介绍,上汽大众正在加快长续航插电混动(PHEV)车型的开发。这种车型可油可电,既有成熟的技术,又让用户在亏电时没有里程焦虑,能够很好满足消费者“既要又要还要”的综合需求。

  根据规划,长续航PHEV车型75%的工作量都交给上汽大众。这要求上汽大众建立全面的研发能力,而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只有这样,合资车企才能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上汽大众的变革也是整个汽车行业的缩影。构建健康的车市生态,现在以及可见的未来,合资车企仍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中国汽车业已走过“市场换技术”的阶段,中国在全球汽车业的定位,也从“世界工厂”变成“创新中心”。旧船票上不了新客轮,合资车企只有以变应变,持续推进Glocal(Global+Local,全球化思维、本地化创新)战略,不断把变革的想法变成办法,继而落地成做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就是上汽大众正在做的事情,一如40年前开启汽车合资时代那样。只是这一次,挑战可能更大。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上汽集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在重点领域和环节上下更大功夫,集中精力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是上海市委对于上汽集团的要求。以此为鞭策,40岁正当年的上汽大众已经重新出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