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高台:为“回迁候鸟”吹暖就业创业风

张掖高台:为“回迁候鸟”吹暖就业创业风
2024年03月29日 08:46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高台:为“回迁候鸟”吹暖就业创业风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把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增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全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拓宽重点群体“就业路”,实现了由“外出务工县”向“返乡创业县”的重大转变。

  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基础支撑,汇聚返乡创业强大合力。坚持将平台建设作为创业服务的基础,积极搭建创业载体,对接创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为开展创业服务夯基赋能。依托“1+8”城乡劳动力市场服务布局,定期了解县内外企业用工情况和招聘计划,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创业服务窗口、“张掖就业创业网”高台政务网就业创业专栏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政策信息宣传,有效打破信息壁垒,扩大创业信息的知晓率和覆盖面。把握时间节点,开展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及线上“直播带岗”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集中发布招聘信息,突出重点援助就业。一季度,共举办现场招聘会12场次、网络招聘会8场次、直播带岗16场次,提供岗位1007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4人。

  完善保障体系,推动融合转型,增强返乡创业不竭引力。主动适应返乡创业新形势,不断加强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在巩固县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全县9个城镇社区已建成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3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5个;努力构建“1+8”县镇两级劳动力市场服务格局,实现了大就业信息系统的全覆盖;打造智能政策经办系统、智能求职招聘系统、智能信息监测系统,打通了信息壁垒,促进了条块联通。坚持企业运作、政府支持、行业集中、功能完善的创建思路,积极打造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建成返乡创业孵化基地8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3家、县级1家)、创业促就业基地8个、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9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12个,建成零工市场2个、零工驿站9个、“乡村就业工厂”2家、“乡村就业帮扶车间”4家,持续巩固提升就业创业吸引力。

  聚焦政策落实,注重资源整合,注入返乡创业强劲动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立足人社职能,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破题、推动落实,为返乡创业和就业困难重点群体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牵头行业部门,结合实际为重点群体返乡创业提供资源支撑,各培训机构根据创业意向、特色经济和重点产业需求分版块建立课程资源库,分级负责、分工实施,构建“政府统一领导、人社部门主管、联席会议统筹、部门分工负责、培训机构承办”的五方联动返乡创业工作推进机制,让外出务工人员想返乡、能创业、稳得住。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高台县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方案》《高台县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从市场准入、项目服务、用地政策、住房保障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46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6万元;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96亿元。(许 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