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印度学者:印度要改名“婆罗多”,进展怎么样了?

对话印度学者:印度要改名“婆罗多”,进展怎么样了?
2024年03月29日 08: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印度中国研究所(ICS)荣誉研究员、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副教授叶文是不多的印度嘉宾之一。他在“全球南方的兴起”这场重量级的论坛发言,与中国、俄罗斯和印尼等国家的嘉宾一起探讨和展望“全球南方”这一近几年备受热议的话题。显然,就像中国一样,在谈论全球南方时,也不能跳过印度。

围绕中国经济、印度经济、中印关系以及印度改名“婆罗多”等话题,叶文在本次年会期间接受了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济:如果没有挑战,就不能进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多年前启动时,我所在的机构就发现它对亚洲非常重要。在博鳌亚洲论坛,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面临的挑战,但不是西方面临的挑战,而是亚洲的挑战。”叶文说,每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都能看到很多亚洲面孔,这很有特点也很重要。有趣的是,今年可以看到很多亚洲以外的参与者,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人们聚在一起,参与对话,意义非凡。

叶文在南京和上海留学多年,研究方向是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济正面临的挑战,他有不同的解读。“挑战是受欢迎的。”叶文说,如果没有挑战,就不能进步。他把时间拉回1978年,说道,当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就在超越一个又一个挑战。中国进行开放是因为想实现国内发展,但也帮助自己的邻国进一步增长。

“中国为何发展得如此稳定、如此迅速?对每个对此好奇的人来说,中国面临的挑战都是值得关注和学习的。”叶文说,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在提升劳动生产率、实现自动化等方面的经验都值得借鉴,而那曾经都是中国面对的挑战。现在,中国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绿色经济等领域领先世界,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中国正在努力获得经验,并与中国以外的所有人分享经验。”

印度经济:经济增长受益于政府的稳定

印度经济近年的快速增长备受瞩目,但也存在劳动参与率相对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以及内部族群、宗教矛盾等对发展产生限制的固有因素。叶文说,对印度而言,如何利用好人口红利的挑战一直存在,但过去10年,通过对制造业和教育的关注,印度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印度的年轻人踊跃进入创新领域,诞生了大量初创公司,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作出新的贡献。

叶文举出中国的例子,他表示,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政府带来了很大的稳定性。而在印度,过去10年中经济的增长同样受益于稳定性。在这期间,印度的基础设施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经济更具韧性。

叶文认为,尽管印度是一个存在许多不同族群和宗教的多元化社会,但印度也是过去几个世纪里在全球经济体量中占比最大的国家之一。现在,印度人也在自觉地推进现代化,在文化、宗教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中印关系:中印应共同推动亚洲的发展

中国和印度同为人类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两大人口大国和排名前列的大型经济体,在很多方面具有相似之处。但近年来,中印关系陷入低谷。

叶文说,印中之间不应该回避双边关系存在的问题。2023年印度主办了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强调开放、包容的重要性,分歧与挑战不应该阻碍我们共同努力。每个国家都是不同的,在全球南方也是这样,认识到差异是为了更多地了解对方,而不是为了疏远对方。“在亚洲来说更是如此。你可以选择朋友,但你不能选择自己的邻居。印度和中国是亚洲的希望所在。”叶文说,亚洲已经看到了中国带来的希望,中国在东亚和东南亚发挥重要作用,与地区各国展开合作。但亚洲还有一些地区仍不发达,例如南亚、西亚和中亚。印度和中国作为重要的经济体,必须共同努力。

这位印度学者提到,印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两国应该以沟通对话推动重建信任、化解分歧。信任的重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积极主动地迈出那一步。印中之间除分歧之外,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共同面对,无论是发展差距、金融动荡、恐怖主义还是亚洲对西方的过度依赖。

印度改名“婆罗多”:印度人一直这么叫

印度即将把国名改为“婆罗多”,是2023年有关印度的热门话题之一。现在,印度改名婆罗多的进展怎么样了?

叶文说,印度国内正在经历一场转型,“印度”这个称呼具有殖民色彩,并非印度本身的身份。在印度国内,印度人的确称自己的国家为“婆罗多”,虽然印度的族群、宗教和语言极具多样性,但一直以来印度人都称自己的国家为婆罗多,而从不是印度。婆罗多的称呼代表了更大的包容性,因为印度这个名字不是由婆罗多人——印度本土的人起的,这是一个英语名字。叶文说,印度人想认识自己“最初的身份”,这是一种文明身份。

在印度古籍中,印度都被称为婆罗多。在印度宪法的开头,也明确写明“印度,即婆罗多”。叶文说,这两年印度开始在国际场合使用婆罗多的名字,他认为这是一种很自然的过渡,印度人在国内所说的婆罗多,在全球也应该是一样的。如果未来有一天“婆罗多”真的在国际话语中取代了“印度”,他不会感到惊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