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调查|老牌商场变身医院门诊部,市民为改造工程“点赞”

交汇点调查|老牌商场变身医院门诊部,市民为改造工程“点赞”
2024年03月29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有不少市民发现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18号的苏宁环球购物中心已摘下原Logo换成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门诊”。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前往探访获知,改建后的中大医院门诊部为原商场的一至三层,目前内部装修接近尾声,其余楼层仍在正常营业状态。

商场变身门诊部,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

3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宁环球购物中心(旧)发现,原“苏宁环球购物中心”的Logo已经摘下,换成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门诊”。

记者走近查看,几位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作业。大厅内部装修已经基本完毕,总服务台、自助挂号机、导向指示牌、等候区座椅等设施设备都已经设置完成,入口处的指示牌清晰表明了医院的科室组成及其分布,包括有门诊大厅、导诊区、药房、CT室、超声医学科、抽血室、DR摄片等。

记者了解到,新改建的中大医院门诊部共有三层。整栋楼内,除了正在装修的1至3楼,其余的4至11楼基本上都处于正常营业状态。在商场的入口处和电梯里,仍能看到张贴着的楼层导航。经粗略统计,楼内目前共有14家企业或店铺。

根据楼层导航,记者来到商场六层,该楼层以餐饮业为主,还有一家连锁美容机构。其中一家店铺的员工告诉记者,商场改造调整对他们商户造成了一定影响,其中,由于底楼3层正在施工,自动扶梯部分停止运行,顾客和外卖小哥有时需要通过直梯才能抵达其他楼层。

晚上8点左右,一楼的门脸处还进行了亮灯测试。现场的一位施工人员表示,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机电安装、室内外装饰装修等部分工程基本完成,已经进入施工的最后几个环节,预计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完工。

一代人的回忆落幕,网友为商场改造“点赞”

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商场整体比较冷清,即便是餐饮店内也只有零星几位堂食顾客,更多的是一路小跑、忙碌的外卖小哥。

然而事实上,该商场地段十分优越,紧靠着南京曾经红极一时的灯光艺术隧道,对面就是狮子桥步行街。其所在的湖南路商圈也曾有着辉煌的过去,众商云集,酒肆环绕,被誉为“南京第二大商圈”,苏宁环球购物中心则是当时这繁华商圈的一大高光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苏宁环球购物中心于2004年1月8日正式营业,是由苏宁环球斥资亿元打造而成的购物中心,主营商品包括化妆品、服饰鞋帽、珠宝皮具、数码产品、家居用品、儿童用品等国内外精品名品近10万余种。当时,苏宁环球购物中心的成立,可以说是率先将购物、休闲、娱乐“三位一体”的消费新理念带入湖南路,全面提升了湖南路的整体商业层次,完善了湖南路的商业结构,结束了湖南路没有大型中高档综合性百货商场的历史。

持续营业18年之久,2022年12月,继八佰伴、乐购仕后,苏宁环球购物中心也正式宣布关门闭店。承载了无数“80后”“90后”的青春回忆,湖南路商圈的落寞,让不少市民、网友表示唏嘘不已。

“90后”张小姐从小在南京长大,以前她常和家人在狮子桥步行街品尝美食,吃完以后就在附近的苏宁环球购物中心、八佰伴购物。看见商场换了门头,张小姐表示十分不舍。“去年看见商场的橱窗挂着闭店清仓的广告,还以为只是经营业态的调整,没想到这会儿已经变成医院门诊部了,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好像青春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除了怀恋与不舍,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赞成这样的改造。“中大医院人多地方小,改造后方便群众就医,是惠民之举。”“就医环境改善,存量商业用房也得到了利用,是多赢的举措。”

改建闲置用地,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则《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门诊部分装修改造工程监理服务》的招标公告,其中提到,项目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18号,为苏宁环球购物中心一层至三层装修改造工程,改造总建筑面积约为7500平方米。具体包括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消防、智能化等工程。

中大医院本部位于丁家桥87号,建龄较早,整体体量并不大,确实有进一步扩建的现实需求。但在向来寸土寸金的鼓楼区,原地扩建在种种客观因素的限制下难以实现。在此前情条件下,距离中大医院本部较近的苏宁环球购物中心的部分闲置用地无疑可作为一个较为理想的选择。地图显示,新老门诊部两处地点的直线距离仅为200多米,如今,将购物中心的一层至三层改建成中大医院的门诊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就地扩建。此外,记者还获悉,改建后中大医院将会把内、外科等部分科室分流到湖南路门诊部。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像这样的改建案例还有很多。在已经公布的2024年徐州城建重点工程计划中,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改扩建项目赫然在列。项目内容显示,将分别改造某商业广场及办公楼供妇幼保健院使用。而作为福建省佛山市老城区四大地标之一的升平商场也在2022年正式宣布改建为“升平医院”,并同时设有门诊及住院部。

这些案例的共同点在于,有效地利用了市区内的闲置用地,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城区居民就医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也为其他市区内医院的改建、迁建提供了新思路。可以预见,扩容后的中大医院门诊部在正式开放后,将进一步缓解城区市民们看病“拥堵”的问题,使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