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育人德为尚 健康成长心向阳

素质育人德为尚 健康成长心向阳
2024年03月29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自2016年始,河南省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一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特色和亮点,依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设置心理健康教育目标和任务,分别从课程、活动、筛查、辅导、危机干预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全体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重视学科渗透

    落实课程育人

    学校从课程育人着手,开设以北师大《心理健康》教材为依托的国家课程,列入课表计划,保证每学年至少16课时,由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授课;结合校情、学情,将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和“生涯规划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中,设置了认识自我、学会学习、升学就业、生活和社会适应四大模块内容,帮助学生系统解决心理困惑,培养良好心理品质,开发心理潜能。

    针对人际交往与情感调适方面的问题,学校开设教师讲座和家长讲座,结合不同年级学生容易遇到的心理困扰问题,分层分类设计团体辅导课:七年级以生活适应、人际交往为主,八年级以青春期教育、情绪调控为主,九年级以压力管理、生涯规划教育为主。

    学校还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教育之间的渗透,结合各门学科的教学特点,利用各科教育资源中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素材,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实现学科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培植心育沃土

    实现活动育人

    为保障心理健康工作顺利实施,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活动育人作用,系统安排心理健康活动,如团体活动、电影赏析、沙盘游戏等。

    每年的5月、10月是学校的心理健康月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月。在心理健康月,学校借助宣传栏、报告、论坛、讲座、广播影视等形式,开展“用‘心’护航”“与心灵相约,与快乐同行”“一心向前,健康成长”等主题活动,向学生普及基本心理健康常识和伦理道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形成成熟的心理;结合“5·25”心理健康节、“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考前(中考)辅导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青春无悔,从容应对”“从心出发,决胜中考”“为心赋能,助力中考”等主题活动。

    学校成立“心·光”“画中有话”等心理社团,定时开展社团活动;创编校园心理剧,组织社团学生排练、演出、录制视频;编辑心理小报《心语星愿》,设计“十一身边事”“心理健康小知识”“心理直播间”“趣味心理学”“长大后,你想成为谁”等栏目,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学生记录在社团活动中的收获与感悟,制作成长档案,在活动中体验积极情绪,培养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心理品质。

    学校还组织入校教育、趣味运动会、14岁集体生日、“最美师生”评选、红歌传唱、英语文化艺术节汇演等活动,鼓励学生把心理健康知识与生活相结合,锻炼自主、果敢、坚毅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另外,学校重视朋辈之间的心理支持,各班级推选两名男女心理委员,组成“学生心理委员”团队,每月由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心理委员在维护自身身心健康的同时,为班级有需要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

    各班级每月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中穿插心理游戏、心理剧表演等,引导学生掌握维护心理健康的一般性知识和技巧,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并结合心理健康月报表进行调整。

    每季度,学校聘请有关专家到校进行两次专题辅导,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1—2次心理辅导活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实施心理辅导

    完善危机干预机制

    学校成立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设置接待室、心理辅导室、放松室、宣泄室、团体活动室、读书廊、阳光活动室7个功能室,面向全体学生开放。

    学生可以通过班主任、心理委员、心理信箱等主动求助,预约个体辅导;对心理健康测评报告有问题倾向的学生,学校作进一步评估和辅导;有计划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方法,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接纳压力,促进自我提升。

    在每学年或学期初,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心理健康教师科学选取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在线上和线下有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干预。2023年秋,学校建立了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

    学校不断完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成立危机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建立常态化预警机制,通过心理筛查、心理教师、班主任、心理委员、任课教师、家长多方识别,及时发现心理预警学生,多方评估学生,逐步确定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根据四级发展指导策略,结合相关人员对学生进行指导。

坚持家校合作

    共助学生成长

    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离不开家庭的助力。学校开展家校协同育人,每月组织一次家长培训课,帮助家长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家庭教育技能方法,促进亲子沟通,增进亲子关系;利用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间周组织一次家长沙龙,借助观影等形式,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家长自主自助能力;订阅《初中家长学校教材》读本,成立“悦心坊”,由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引领,每周开展家长共读活动,探讨孩子心理问题,提出改善计划。

    学校挖掘优质家长教育资源,组织家长进课堂。从事心理、家庭教育工作的家长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家长讲师团队”,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不同职业家长组成“生涯规划教育家长讲师团队”,定期开展职业大讲堂活动,家校形成优质教育合力。

    学校还在周末、节假日,组织开展“私人定制”全员家访活动,根据学生的学业表现、行为习惯、心理健康等,为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家校高效沟通。

    近年来,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学校被评为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2022年,学校申报了郑州市心理健康重点课题以及区级心理健康课题,现均已结项。在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征集评比活动中,学校荣获2022年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校)典型案例一等奖和2022年度校本课程一等奖。2023年,学校荣获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案例三等奖。

    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园心育文化建设,持续创新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王书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