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齐驱用力——贵州省以苦干实干创新干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驾马车”齐驱用力——贵州省以苦干实干创新干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年03月29日 09:16 新华网贵州频道

转自:贵州日报

  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看,2024年,贵州经济正在奋力前行。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省级重大工程项目共3086个,年度预期投资3197.44亿元,涵盖“四化”、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三大领域。

  消费市场,热力升腾。春节期间,全省消费金额117.48亿元,同比增长6.42%;消费人次1872.56万人次,同比增长7.41%,全省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恢复态势良好。

  贵州制造,走向世界。3月13日,一架装载贵州水泵和导线的波音737-700全货机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顺利出港,飞往印度加尔各答,标志着全省首条全货机航线出口货物中开始有了“贵州造”身影。

  稳经济,协同发力是关键。新的一年“三驾马车”齐驱用力,贵州坚持扩大内需,充分发挥好投资拉动的关键作用、更好发挥好消费拉动的基础作用,坚持对内对外开放并举,以苦干实干创新干的劲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稳预期 扩投资

  眼下,全省以发展为要、项目为重,拼经济搞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在贵阳贵安,东数西算(光谷一期)项目现场,首开区域内的展厅、办公区域已布置完成投入使用。另一侧的起步区共23个单体已经全部完成结构封顶。项目整体形象进度已经完成约91%,力争5月中旬项目建成交付投用。今年一季度,贵阳贵安开工重大项目148个,总投资464.09亿元。

  在水城经开区,双元铝业技改升级一期项目建设紧锣密鼓,项目计划总投资32.09亿元,双元铝业立足多年积累的技术、人才和产业链优势,对现有电解铝生产系列开展等量技改及扩能,满足国家“碳中和”“阶梯电价”政策要求。

  “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电解铝30万吨以上,直接解决就业650人,带动铝产业链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该项目负责人说。

  有效投资的持续扩大,对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新一年的贵州,招商步伐铿锵有力,千方百计找项目,全力以赴谈合作,已经成为全省上下共识。

  今年年初,一场面向广东70多家算力需求企业的现场推介会在深圳召开,贵州算力科技公司、贵州电信公司与10家省外算力需求企业签订了三方合作意向书。

  我省始终坚持走出去上门招商和请进来对接招商相结合,广泛推介资源优势、广拓渠道招引企业,让更多企业家愿意走进贵州、投资贵州。

  提信心 促消费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消费”是贵州的高频词,全省各地密集出台政策全方位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抢券用券热情高涨。2月6日起,贵州开始发放“2024年多彩贵州欢乐购普惠消费券”。全省10余万商户参与了活动,覆盖了商超、加油站、医药、百货、餐饮等多个品类。

  “1分钟,5万张消费券全部抢完。”作为活动商户,贵州首杨集团有限公司连锁事业部总经理陈开维说。

  “新”潮澎湃,已成为贵州消费市场的显著特征。在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下,省税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贵州省申报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19990户(次),减免税额合计3.15亿元,与2023年同期相比,新能源汽车增幅分别为88.12%、78.19%。

  在文旅方面,贵州提出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文旅“一业兴”带动市场“百业旺”。

  为了使贵州之旅更为便捷、更具性价比,今年初,贵州创新推出4个“机景联动”产品,面向全国游客推出“支支串飞”旅游优惠。作为“机景联动”产品的支线枢纽机场,春节假期兴义万峰林机场创下历年春节假期旅客吞吐量最高纪录。

  紧接着,3月19日,多彩公园省·湾区后花园——2024多彩贵州文旅推介(广州)暨贵州旅游新产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这也是今年贵州举行的首场省外文旅推介会。

  推介会上,贵州发布2024年全省文旅“四免一多一减”优惠活动,即从3月19日至12月31日,推出景区免票优惠、“一票多日使用制”优惠、高速公路通行费五折优惠活动,为促进全省文旅市场四季均衡发展接连“补动力、添燃料”。

  助外贸 畅循环

  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是经济增长“主引擎”,而外贸展现的较强韧性,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贵阳至加尔各答的国际货运航线从去年12月开通以来,截至3月13日,已飞行25个航班,进口货物166吨,货值117万美元;出口货物410吨,货值2276万美元。

  今年,民航集团将适时开通贵阳-胡志明(河内)、贵阳-仰光、贵阳-吉隆坡、贵阳-莫斯科-摩尔曼斯克等国际货运航线。东南亚季节性的水果、更多品类的海鲜将会通过贵阳机场航空口岸进境。

  2月8日,贵州中欧班列吉利汽车成套配件专列从贵阳国际陆港都拉营站发出,经阿拉山口出境后一路向西抵达白俄罗斯。

  本列中欧班列搭载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00余台车成套配件从贵阳国际陆港出发后,中途不转站、不换箱,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后,由吉利汽车工厂总装销往周边国家。

  与以往相比,本次贵州中欧班列采用“一箱制”“一单制”的运输方式,极大提升了运输组织效率,节约物流时间约10天。

  出海,拓展了企业业务版图,也提升了发展成色。

  持续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在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州仁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90%以上远销欧美国家。该公司去年开工建设的生物基发泡线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生物基发泡线项目预计5月底投产,今年计划完成3个亿的产值目标,届时将继续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产品在全球树立良好品牌。”该公司负责人说。(记者 冯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贵州省 税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