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式追责!瞒报信息与少计减值机关算尽 ST鹏博士遭严厉处罚

立体式追责!瞒报信息与少计减值机关算尽 ST鹏博士遭严厉处罚
2024年03月29日 09:31 财经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3月28日晚间,ST鹏博士披露的《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简称“《事先告知书》”)显示,ST鹏博士存在未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重大合同、未确认资产减持及少记资本公积等违法行为。

相比近期资本市场行政处罚案件,ST鹏博士的违法行为所涉金额虽不算特别巨大,但领到的罚单却不可谓不严厉。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学平及13名涉案的董事、高管悉数受罚,罚款金额合计高达3400万元,杨学平等人还将面临最长达10年的市场禁入。

资产核算频使“障眼法” 多项违规并发劣迹斑斑

记者发现,公司除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市场告知书外,还收到证监局警示函。

上述两项罚单显示,ST鹏博士在过往数年间,涉及重大交易未披露、业绩预告不准确、实控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多类违规,可谓劣迹斑斑,充分暴露出公司长年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管理及内部控制等多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如公司在2012年、2016年及2020年,都在资产科目核算中出现问题,分别涉及未及时确认资产减值损失0.42亿元,未及时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62亿元,以及未将1.96亿元资本投入计入所有者权益。

记者发现,青岛证监局同日出具警示函,认定公司还存在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4800万元等违规行为,上交所已于公司披露的第一时间对公司股票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将同步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依规严肃处理。

监管紧盯蛛丝马迹 多次发函处分提示风险

ST鹏博士近年来在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方面多次触碰红线,被监管机构持续紧盯,并多次做出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对公司定期报告中存在可疑事项,上交所予以持续关注,多次发函问询提示风险。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以来,上交所连续5年对公司年报发出问询函,重点关注公司资金往来及资金占用、股权转让款及股权投资、资产减值计提等事项,要求公司多次提示风险。同时,上交所对公司前期多次资产交易行为予以重点关注,连续多次发函问询。

针对持续监管中发现的公司违规事项,监管机构更是“一路红灯”,予以警示和惩戒。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针对公司存在的信息披露不及时、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违规行为,上交所对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作出纪律处分和监管警示多达10余次。

除对公司加强监管外,也同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针对公司年审会计师年报风险评估不到位、内控审计不到位、审计意见依据不足等违规行为,对公司年审会计师做出监管警示。针对公司前期存在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地方证监局先后也作出两次监管警示。对公司早期违规行为如此多的监管处理,既是希望规劝公司及时迷途知返,同时也向市场和投资者提示公司存在的合规风险。

监管重典治市显决心 立体化追责净化市场生态

3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等重要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穿透式监管、严肃整治造假多发领域、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和强化全方位立体式追责。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多家涉嫌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处罚的人员广度、惩处力度和追责维度都大幅提升。同时,代表人诉讼、示范诉讼和证券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也为投资者依法维权提供了更多便利。

从事先告知书的情况来看,ST鹏博士本次信息披露重大遗漏、资产减值计提不实等违法行为,无疑将面临立体式追责打击。除承担证监会行政处罚做出的巨额罚金外,达到刑事立案移送标准的责任人员还将面临刑罚重责。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4800万元,严重侵害公司利益,公司及董监高更需要勤勉尽责,依法积极履职,及时展开追偿行动,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负责人多次强调,要依法从严监管市场,对问题机构、问题企业强化早期纠正,对各类风险及早处置,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对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重点严打。对ST鹏博士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持续监管历程,从早期违规的监管警示到严重违规的千万罚单和十年禁入,无疑是这一理念的直观呈现。

数据显示,“零容忍”态势下,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和处罚的公司持续创新高。监管大幅提高违法成本,逐步发挥更强的威慑效能,旨在切实维护市场诚信基础,塑造公开、透明、不说假话的市场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鹏博士 违规 上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