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新作《茅台传》正式发布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新作《茅台传》正式发布
2024年03月29日 09:49 澎湃新闻

一香定天下,一书揭秘诀。3月28日,由茅台集团、中信出版集团、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撰写的《茅台传》新书发布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

著名财经作家,890新商学、蓝狮子出版创始人吴晓波,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炜,中信出版集团执行总编辑、总出版人赵辉,中信出版集团发行事业部总经理沈家乐,中信银行贵阳分行行长蒋东明,贵州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波,正见品牌战略创始人崔洪波,巴九灵执行总裁邵冰冰;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莉,茅台集团老领导季克良,茅台酒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游亚林出席发布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茅台酒经销商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发布会,共同见证新书上市。

新书发布仪式

在新书发布仪式上,王莉、季克良、吴晓波、陈炜一同上台推动推杆,共同揭开了新书的神秘面纱,标志着《茅台传》新书正式发布。

《茅台传》

《茅台传》是吴晓波先生耗时三年,二十余次赴茅台生产、销售一线踩点调研,采访了上百名管理人员和员工,查阅大量历史档案,铸就的一部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作品。通过细腻的笔触、丰富的史料和具体的案例,生动剖析了茅台在市场竞争、行业变革中的应对策略和智慧,映射出在国家经济社会进步、行业改革发展、中华文化延续传承的大背景下,一代代茅台人勇立潮头的奋斗历程。

游亚林致辞

受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委托,游亚林代表茅台致辞。致辞中,游亚林向吴晓波以及《茅台传》创作团队在图书编撰上付出的心血,以及中信出版集团在新书出版发行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围绕“品质是茅台的制胜法宝、科创是茅台的第一动力、文化是茅台的价值体现”三个方面,分享了茅台发展的辉煌历程。并希望更多优秀作家、优秀企业家、优秀记者深入了解茅台,从不同视角记录中国品牌的成长,记录这个美好的时代。

陈炜致辞

陈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茅台凭借卓越的品质、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尊重。不仅在产品创新、市场营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更在企业管理、文化传承等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同时,还积极践行大国工匠精神,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此次《茅台传》的出版,正是对茅台传承创新和大国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通过《茅台传》,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茅台集团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和经营策略,从而为更多企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吴晓波作主题演讲

随后,吴晓波以“茅台酒的中国式秘籍”为题作主题演讲,围绕“向茅台学什么?”“茅台到底能不能学?”详细解读了他在书中总结出的茅台管理经验“六法十二式”的深刻内涵,阐述了茅台酒的标本价值在于茅台的独一无二,更在于茅台的普适性。他表示,茅台是中国传统手工业向现代制造企业演进过程中的一个样本,是中国文化元素在消费品市场上的一次价值体现,也是企业通过文化营销和价格锚定形成竞争优势的一个经典案例。茅台的成功,是长期主义者的成功,也标志着在文化复兴和K型消费时代,中国正迎来创造超级品牌的时间窗口。

季克良、吴晓波作分享

发布会上,吴晓波将一幅以赤水河为背景,描述茅台酒320年发展历程的山水画卷赠予季克良,并就在撰写《茅台传》过程中与季克良之间的一些趣事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季克良也向吴晓波撰写《茅台传》对茅台文化宣传推广作出的贡献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并回顾分享了他从业60年的经历和茅台辉煌的发展历程,希望全体茅台人要坚持守正创新,让传承的越来越传统,创新的越来越现代,让茅台的未来更加美好。

“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可以向茅台学习哪些经验?”“茅台在推广酒文化过程中的经验哪些可以借鉴到中国的茶文化推广中?”“要像茅台一样能够成功做出超级大单品的,还适合哪些行业?”……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参会的媒体和企业家代表们围绕《茅台传》进行了提问,吴晓波都进行了一一解答。

《茅台传》

《茅台传》以时间为线,围绕1704年至1950年的烧房时代,1951年至1978年的酒厂时代,1979年至今的激荡时代,盘点了茅台发展至今的重大事件,梳理了企业成长的历程,讲述从古老的传统手工业,走向世界瞩目的烈酒品牌价值榜首企业,茅台是如何塑形的,不光探寻中国白酒龙头企业驰名全球的秘密,还解读中国本土品牌发展创新的成长逻辑。

据了解,发布会后,“茅台时空”微信公众号将会以连载形式定期发布《茅台传》一书,并将在i茅台App、巽风数字世界开辟图书订购渠道。

嘉宾参观

发布会当日,与会嘉宾还前往茅台包装车间、制酒车间、中国酒文化城、茅酒之源等地进行参观,近距离了解茅台酒包装和酿造工艺,深入探访中国白酒、茅台酒发展历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