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热门牛股,披露“清仓式”减持计划!小米汽车,价格定了!

【财经早报】热门牛股,披露“清仓式”减持计划!小米汽车,价格定了!
2024年03月29日 07: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要新闻提示

小米SU7汽车价格公布,27分钟大定超5万台

飞行汽车概念大牛股金盾股份披露股东“清仓式”减持计划

京东与合作伙伴共同投入65亿元,支持新一轮大规模以旧换新

今日提示

香港交易所于3月29日起将货币期货及期权纳入衍生产品假期交易

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3月29日举行

民航局3月29日举行推进低空经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财经新闻

1. 3月28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对外企高管来华考察情况、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双反措施等进行回应。

何亚东表示,鉴于中国相关葡萄酒市场情况发生变化,不再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达成妥善解决世贸争端的共识。

何亚东还说,近期,商务部领导会见了苹果、高通、奔驰等20多家跨国公司全球负责人,这些跨国公司涵盖医药、汽车、食品、金融、化妆品、电子信息、化工能源等各个领域。各行各业跨国公司密集访华,感受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浓浓春意,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强大“磁吸力”。

2. 商务部网站3月28日消息,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京会见来访的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范吕文。双方重点就光刻机输华和加强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王文涛表示,今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荷经贸关系稳步发展。中方赞赏荷方坚持自由贸易,视荷方为可信赖的经贸伙伴,希望荷方秉持契约精神,支持企业履行合同义务,确保光刻机贸易正常进行。要防止安全泛化,共同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3. 金融监管总局网站3月28日消息,金融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普惠信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2024年普惠信贷总体目标,即保量、稳价、优结构。

《通知》指出,2024年普惠信贷工作,要立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形成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普惠信贷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小微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及重点帮扶群体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4. 商务部网站3月28日消息,近日,商务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中餐“走出去”,支持餐饮经营主体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规范预制菜产业发展,加快制定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持续开展预制菜风险监测和评估,进一步严格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发展“数字+餐饮”,鼓励餐饮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及智能设备研发与应用;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

5.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号3月28日发布《认清形势 保持定力 共同维护钢铁行业平稳有序发展》的倡议书称,钢铁企业要主动作为,遵循“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以供需平衡为原则”的自律生产方式,降低生产强度。

倡议书提出,近期钢材市场波动明显,存在追涨杀跌现象,放大波动幅度,不利于钢材市场平稳运行。钢铁企业要理性看待市场波动,保持战略定力,反对低价倾销,抵制恶性竞争,共同营造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管控好销售渠道,严防低价抛售扰乱市场行为,避免市场踩踏,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当前中国钢铁需求规模依然庞大,迫切需要提高的是行业适应市场的能力。钢铁企业要理性分析、准确研判、充分把握市场走势,根据市场变化,合理调控生产节奏,尽快降低企业库存,实现供需动态匹配。

6. 中共深圳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网站3月28日消息,深圳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班办公室发布关于“DDO数字期权”业务的风险提示。以鼎益丰国际名义开展的有关DDO数字期权业务活动,本质上为虚拟货币的发行、交易行为。提醒广大群众,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易恶意炒作和价格操纵,存在极高的交易风险,且易成为非法集资、诈骗、洗钱、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公众需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莫掉入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陷阱。

7.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3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介绍《河北省2024年要素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据介绍,《行动方案》聚焦“以要素环境提升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内容上看,围绕土地、人才、金融、科技、公共资源、数据等6大要素保障,推出90条针对性改革举措。

重点解读

5%左右的增速目标如何实现?

今年中国设定了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怎样实现?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这个话题持续引发关注。

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与会嘉宾提出建议。

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认为,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要继续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认为,必须要强调消费。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出台包括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有力刺激了需求。下一步还要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使居民的钱包更鼓,促进消费增长。

全要素增长率——与会嘉宾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嘉宾认为无论是今年还是接下来,要将重心放在推动提升全要素增长率上。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将创新、新型工业化、绿色低碳发展等视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用新的增长模式驱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寻求新的内生动力和更强的竞争力。”

多位嘉宾提到以改革促发展。巴奈特说,改革是拉动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关键,要通过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确保市场始终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认为,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消费者和各类经营主体更有信心和预期。

公司新闻

1. 小米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3月28日晚在小米汽车发布会上宣布,小米SU7标准版定价21.59万元,比Model3便宜3万元;小米SU7 Pro版定价24.59万元小米SU7 Max版定价29.99万元,直接对标保时捷Taycan Turbo。关于交付时间,4月底小米SU7标准版、Max版启动交付,5月底Pro版启动交付。据小米汽车官方微博消息,小米汽车上市27分钟大定突破50000台。

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以上只是基础价格,在4月30日前大定,可以把冰箱、音响、真皮座椅以及智能驾驶服务免费提供给用户,内饰颜色也可免费选。但外观颜色除了海湾蓝、橄榄绿、雅灰色三种颜色,选其他颜色则要收取7000元的选色费用。

2. 京东京东黑板报微信公众号3月28日消息,2024年,京东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投入65亿元,支持新一轮大规模以旧换新。据悉,本次以旧换新品类不仅包括3C数码品类、家电家居品类、汽车品类,床垫、沙发、锅具、晾衣架、浴霸、智能马桶等小件产品,也可以在京东通过以旧换新进行购买。截至目前,京东以旧换新服务已覆盖超200个细分品类。过去三年,有超3000万用户参与了以旧换新。

3. 业绩

中国银行:2023年净利润2319.0亿元,同比增长2.38%;营业收入6241.38亿元,同比增长6.42%

建设银行2023年净利润3326.53亿元,同比增长2.44%,拟10派4元;不良率1.3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率239.85%,下降1.68%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3.56亿元,较上年增长3.9%,拟10派2.309元;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3.87%,保持较高水平

邮储银行2023年营业收入3425.07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864.24亿元,同比增长1.25%

兴业银行2023年净利润771.16亿元,同比下降15.61%,拟10派10.4元

同仁堂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92%,拟10派5元

长城汽车2023年净利润70.2亿元,同比下降15.06%,拟10派3元

淮北矿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1.21%,拟10派10元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拟10派3元

4金盾股份3月28日晚公告称,持股8.14%的股东陈根荣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13.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公告显示,陈根荣持有8272741股流通股,此次计划减持不超过8130400 股,可谓“清仓式”减持。

同日,金盾股份还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飞行汽车电动涵道风扇产品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应用,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作为近日大火的飞行汽车概念牛股,金盾股份3月28日收盘“20CM”涨停,总市值66.43亿元。

5. 兆易创新3月28日晚公告称,自公司2020年首次对“长鑫科技”投资以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存储器业务领域持续深化合作。长鑫科技目前正在开展新一轮股权融资,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参与长鑫科技本轮增资。本轮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长鑫科技约1.88%股权。长鑫科技本轮融资投前估值约为1399.82亿元。

6中贝通信3月28日晚公告称,公司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拟投资建设“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10亿元。

7唐山港3月28日晚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唐山港京唐港区51号、52号散货泊位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不超过54亿元。

8星帅尔3月28日晚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黄山富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富乐新能源”)于3月26日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东电二公司”)签署了《贵州黔东南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组件采购合同》。为满足贵州黔东南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需要,中国能建东电二公司确定向富乐新能源购置光伏组件设备,合同总价为10.14亿元(含税)

9广汽集团3月28日晚公告称,2023年,广汽集团实现汇总口径总收入约5023亿元,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为12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9亿元。全年拟合计派息约15.7亿元,派息率近36%。当日,广汽集团首次宣布拟回购A股和H股股票共计5亿-10亿元人民币。

10碧桂园:3月28日晚在港交所公告称,可能延迟刊发2023年度报告,董事会会议可能延期,公司股票可能暂停买卖。

研报精选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和新能源车产业链高度重合,国内经过几年新能源车发展后,有良好的三电产业链基础。随着政策端低空航线规划、适航取证、空管服务保障等实质性政策的落地,产业端随着三电系统的迭代、避障及智能驾驶等技术的研发推进,eVTOL商业模式有望逐步明晰,持续看好低空经济板块及三电产业链。

浙商证券认为,2024年1—2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增,主因工业平稳修复、去年同期较低基数支撑。工业盈利开局平稳修复,装备制造业挑大梁,当前库存低分位数的行业利润反转弹性较大值得关注,若基建、地产“三大工程”等国内需求得到释放相关产业利润有望表现积极。2024年投资机会在于从传统生产力到新质生产力的切换,上半年传统生产力相对占优,基建、地产稳增长和出口性价比红利需关注,下半年新质生产力涉及的TMT、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赛道相对占优。

记者:张晶

编辑:王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务部 财经早报 汽车 小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