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运”力

转自:邯郸日报

运达风力发电机组。(资料图) 运达风力发电机组。(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杨溪

去年以来,我市将新能源产业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全链条推进、全方位保障,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风电、光伏资源为撬点,打造无处不在、无所不及的新能源应用场景。当前,我市已形成良好的新能源发展基础,新能源产业尽快成为我市支柱产业步伐稳健。

可再生开发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底,全市发电总装机规模1038.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374.5万千瓦,占总装机规模36.1%。其中,风电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风力发电装机规模45.1万千瓦;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初见成效,光伏发电装机规模295.6万千瓦;生物质供热结合邯郸大气污染防治和压减燃煤工作推进,得到积极推广,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积极推进,生物质装机规模26.9万千瓦;小水电行业实施“自建、自管、自用”等有关优惠政策,多元化扶持水电开发,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群众建小水电站的积极性,取得了快速发展,水电装机规模6.9万千瓦。

2023年,总发电量317.8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496.8亿千瓦时,其中火力发电量265.6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52.2亿千瓦时。

开发利用政策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相关政策和意见,制定可再生能源专项实施方案,有效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2023年10月,印发《邯郸市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通过实施风电光伏高质量跃升等六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我市形成“风、光、水、火、储、氢”多能源互补、多元供给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2023年11月,印发《邯郸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新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规划实施等,为我市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指导依据。2024年2月,印发《邯郸市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做好碳达峰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优化调整能源供应结构、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等六大任务,助力全市碳达峰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我市开发利用太阳能和风能有相对丰富的资源优势,适于重点推动风电、光伏开发,积极布局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项目,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今年,我市拟建能源项目共54个,其中风电项目17个,光伏项目24个。

“风光”无限,龙头带动。今年,我市引入运达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邯郸作为运达在杭州市之外全国发展扩张的唯一总部,将集中全市风光发电资源及各类要素重点支持其在邯发展。同时,通过龙头带动、产业辐射、以商招商,吸引装备制造、新材料、绿电应用等配套企业跟进入驻。谋划实施一揽子建设计划,其中,风电装备制造板块计划投资130亿元,光储充装备制造板块计划投资155亿元,绿色甲醇制备板块计划投资115亿元,风力光伏发电版块计划投资300亿元。所有项目一体规划、同步建设,预计2026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助力我市打造新能源示范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