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立“有趣”的人设

不必立“有趣”的人设
2024年03月29日 08:43 镇江日报

□ 唐占海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成了一句热度极高的话。于是,很多人开始追求“有趣的灵魂”。

我的朋友圈里,有个女孩拼命立“有趣”的人设。前段时间,她发的每一条朋友圈,都是琴棋书画配美图,以示高雅趣味。后来大概觉得这样太“雅”,不接地气,跟“有趣”还有一定距离,最近她又开始发搞笑段子和搞怪网络语言。不仅如此,朋友们聚会的时候,她也确实很能活跃气氛,不停地唱歌、讲笑话。不光是这个女孩,我周围很多人都在刻意立“有趣”的人设。他们好像觉得一个无趣的人,会被朋友们抛弃,被全世界抛弃。无趣意味着古板沉闷,缺乏情趣,不讨人喜欢。谁愿意当一个无趣的人呢?万里挑一的有趣灵魂才是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人们恨不得把“有趣”两个字写在脑门上。

而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并非真的如此“有趣”,而是为了迎合别人表演出来的有趣。因为你跟他们接触一会儿就会发现,他们表演出来的“有趣”漏洞百出,比如说自己喜欢琴棋书画,可连最基本的这方面的常识都没有。他们故作幽默,却总是把一个笑话讲得异常尴尬,让别人笑也不是不笑也不是。

我以为,不必立“有趣”的人设。有趣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而是为了取悦自己。也就是说,“有趣”不是给别人看的,而完全是自己的事。比如写《瓦尔登湖》的梭罗,离群索居,过着非常简单朴素的生活。他的隐居生活别说有什么娱乐,连朋友都少。在旁人眼中,这样的人就是孤独的怪人。谁了解他内心的丰盈和有趣?湖水木屋,月亮飞鸟,白雪冬树,魅力无穷的自然给了他最好的滋养,他笔下的文字优雅清新,轻灵美好,源于他有着“有趣的灵魂”。而有趣的灵魂,并不是他刻意展示给别人看的,而是他顺着自己的心愿、做自己喜欢的事所展现出来的自身魅力。

很多伟大的艺术家,在人们印象中并非有趣的人。他们可能孤僻,怪诞,甚至无法融入人群,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但他们自己沉醉在艺术世界中,享受着无穷的乐趣。从他们自己的角度评价,他们是有趣的,他们的灵魂世界充满了趣味。这种趣味,别人无法理解,他们自己享受其中。这就足够了。

我认识一位写小说的人,他过着“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日子,每日埋头写呀写。除了读书写作,他的生活乏善可陈。吃喝玩乐这类看似“有趣”的事,他不感兴趣。周围人提起他,也经常流露出不屑的眼神。可他全然不在乎这些。他不会为了让别人觉得有趣而改变自己,更不会主动迎合别人。他过着数年如一日的简单生活,却觉得心灵舒适而丰盈。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是从容自信的光彩。接触过之后,你会感到他是有趣的。他的有趣,是真正的学识和灵魂之光。不取悦别人,悦己者才是赢家。

不必立“有趣”的人设,因为人生是自己的,不是给别人看的。有趣也应该是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秀给别人看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