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瀚为官秘诀两面观

李一瀚为官秘诀两面观
2024年03月29日 08:43 镇江日报

□ 滴石水

项锦山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一名举人,候缺多年后被任命为青阳典史,即青阳知县属下掌管缉捕、监狱的佐杂官。就任前,项锦山特地拜访好友李一瀚,讨教为官秘诀。

李一瀚何许人?他是嘉靖十七年(1538年)的进士,官至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直接为皇帝监察百官。为官三十年,在朝野负有盛名,史书称赞他“廉洁之操一尘不缁”,死后“囊无长物”,“室庐田产无所增益,妻子婢仆身无美衣”,被誉为“铁面冰心”,曾有大臣称之为“天下第一流人物”。

《送项锦山捧檄荣养序》中说,李一瀚问项锦山:“你出仕为官,到底是为了俸禄呢还是为了奉养老母?”项锦山实话实说:老母26岁就守寡,如今已经68岁了,自己就盼着吏部尽快给自己一个职位,能有“升斗之禄”奉养老母。李一瀚说:这就对了!为奉养母亲而去当官,那么官职高低,俸禄厚薄,都可以不计较,这与一心只为利益去为官,完全是两回事。我知道,如果不是为了母亲,你就不会这么着急谋求官职,但你要记住,没有官职,就没有俸禄;没有俸禄,你就不能奉养母亲。你抱着这样的信念上任,就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想到母亲,就能够兢兢业业做事,战战兢兢自律,这就是保全禄位、安身立命的方法啊!今后你如果收到一毫不义之财,产生一念不忠之心,就会立刻警觉,担心会毁了自己的禄位,而失去了禄位,自己就无法奉养母亲了。这样,你还会去谋取不义之财,产生不忠之念吗?这就是为官的秘诀啊!”

品读李一瀚的这个秘诀,感到语言平实,有些道理。后人有不少文章称赞李一瀚的这个为官秘诀。一个人身在仕途,汲汲奔走,谋求官位,目的就是为了谋取一份俸禄来荣养老母,“职无虚设,禄岂妄干”(《乐安李氏家训》言),没有官位,就没有俸禄;有了官禄,才能养母,小心翼翼,谨慎尽职,千万不要贪图不义之财而失掉官位,失掉奉养老母的官禄,格局似乎不高,但律己确有作用。再推而广之说,一个人,心中常怀奉养之心,从自己的父母子孙开始,把这份奉养之心扩展到自己管辖的一方百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就会成为一个克己尽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官吗?

不过,这真能成为贤臣良吏的为官秘诀吗?我突然想到了汉初被刘邦封为平原君的著名清流朱建。《史记》说朱建“行不苟合,义不取容”,为人有操守,做事有底线,刻廉刚直,为朝野仰止。可是,也是为了给老母尽孝,玷污了名节,被后人唾骂。事情发生在朱建母亲去世时。因为朱建廉洁守正,刚直不阿,家徒四壁,无钱葬母,一筹莫展。正当朱建愁肠百结之时,吕后男宠、无耻之臣、辟阳侯审食其在别人的撮合下,以赙仪之名(给丧者家属赠送礼金)给朱建馈赠百金。审食其多次想攀结朱建,都被拒绝。这次朱建为了尽孝老母,无奈之下收了此金,给母亲风风光光地办了丧事,而朱建的清名为此尽毁。不仅如此,后来汉惠帝刘盈即位,知道审食其与母后不清,污秽后宫,羞愤难当,抓捕审食其,准备问斩。朱建为那百金之情,出面周旋,审食其因而免于一死。到汉文帝时,审食其终因罪恶深重被杀。文帝因朱建与审食其拉扯不清,派吏抓捕。朱建不堪其辱,官吏刚踏进门,就自杀了。

都是为了母亲,李一瀚的为官秘诀在项锦山和朱建等各类人身上起的作用,就很难效果一致了。可以肯定地说,这个秘诀在“项锦山们”身上是会起到积极作用的,因为奉养母亲这个直接原因,会促使他们不敢越雷池半步,处处谨慎,步步小心,做一个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好官。然而,又可以肯定地说,这个秘诀在“朱建们”身上是起不了作用的,也是因为母亲这个直接原因,子荣母贵,他们感觉到自己身处高位,克勤克俭,廉洁刚直是正确的,但母亲活着应该过得胜过天下的母亲,母亲死了也应该比天下母亲风光,这不正是朱建毁掉名节、牺牲性命的直接原因吗?

由此看来,成为贤臣良吏的秘诀,不在为母亲如何如何,根本的一点在于自己的内心是否有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