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固红枫”:让英烈精神代代传承

“北固红枫”:让英烈精神代代传承
2024年03月29日 08:43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谢 勇 本报记者 汪宏桥 许 诺

又是一年清明到,连日来,无数市民、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前往镇江市烈士陵园凭吊先烈,寄托哀思。

记者了解到,镇江烈士陵园有一支组建于2004年的“北固红枫”烈士事迹义务宣讲团队伍,成员由党史专家、烈士家属、纪念馆讲解员和义务讲解员组成。他们坚持讲述革命先烈故事,积极推进爱国主义红色教育。

20年来,宣讲团赴全市大中小学、村(社区)、驻镇部队、监狱和企事业单位,义务宣讲750余场,受众10万余人,并赠送一万余份英烈事迹丛书、英烈系列连环画、《镇江英烈》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烈士陵园的一面旗帜

如今,“北固红枫”烈士事迹义务宣讲团已成为镇江烈士陵园的一面特色旗帜,是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的重要载体。

镇江烈士陵园位于北固山前峰,20世纪30年代,这里曾是国民党反动派集中屠杀共产党人、爱国志士的刑场。走进烈士陵园,满目红枫,格外绚烂。这片红枫就如同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象征着无数英雄烈士坚贞不屈的品质和精神。因此,烈士事迹义务宣讲团以“北固红枫”来命名,旨在警示后人勿忘历史、勿忘英烈。

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们在每场宣讲活动前,都会精心准备、反复修改宣讲稿,提炼出烈士事迹的精髓和烈士身上的闪光点,她们运用PPT、互动、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提高宣讲的效果;她们根据不同的宣讲人群“因人施教”,充分调动着聆听者的情绪,让英雄烈士的故事更具感召力,让爱国主义教育逐步渗透到宣讲的全过程。

在这支宣讲队伍中还有倪介斌烈士的儿子梁尚钰、陈怀民烈士的家属陈蓓、王龙烈士的儿子王立荣,以及来自镇江市各大中小学的“红色义务宣讲员”们,他们都主动志愿加入“北固红枫”烈士事迹宣讲团的行列,用真诚的坚守和付出,铸就起“北固红枫”闪亮的品牌。

20年对英烈事迹和精神的传播,收获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宣讲团成员包婷介绍说,在戒毒所里,宣讲团用烈士事迹感化着误入歧途的服刑人员,用烈士精神鼓励着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在社区给老同志宣讲时,听到感人处,老人们眼含热泪,因为曾经历过苦难与奋斗,他们更能体会到和平生活的不易;在驻地部队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千余名官兵端坐聆听。每次宣讲结束后,听众献上的一束束鲜花,是对宣讲团最大的肯定;在学校阶梯教室里,孩子们认真翻阅着《镇江抗日英烈》连环画,英雄的故事就这样在祖国下一代心中生出红色信仰的种子……

“北固红枫”的宣传足迹

“北固红枫”宣讲团利用镇江市烈士陵园丰富的红色资源,以镇江英烈事迹为主要宣传方向,挖掘每一位英烈的壮烈事迹,讲述每一件红色遗物背后的故事。

近年来,在完成纪念馆讲解任务的基础上,宣讲团深入驻镇部队、中小学和街道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一名宣讲团成员先后获评“江苏省金牌讲解员”“江苏省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一名成员参加江苏省第四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获得市级二等奖。

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朱敏俊告诉记者,宣讲团成员各有所长,善于利用身份优势提升宣讲质量。党史专家结合英烈事迹宣讲党史军史,做好知识普及;烈属或痛失亲人或亲临战斗,讲述更具感染力;纪念馆讲解员专业素质高,宣讲时感情渲染把控到位;义务宣讲员来自大中小学校,从聆听者转为宣讲者,与受众更有共鸣。

面对不同受众,也注重采取不同侧重点。对老年群众,宣讲中增设英烈革命期间的史实讲述,提高呼应性;对中小学生,注重通俗易懂,突出细节讲述;对党员干部,将英烈精神与党性教育结合,增强党性观念;对企事业职工,以英烈事迹为主导,普及镇江地区革命史。

同时,宣讲团积极创新宣讲形式,通过播放英烈系列视频、“我问你答”、赠送红色读物、制作小白花等多种方式,提升宣讲效果。策划开发“精神的丰碑”——2022清明公祭系列融媒体产品,拍摄制作了“传承 笃行”“不朽的点滴——文物背后的故事”“难忘的岁月——口述历史”“全民诵读”系列等短视频,陆续在多家媒体、“学习强国”等平台展播。

近年来,“北固红枫”宣讲团还将烈士事迹宣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为党员干部进行现场党课教学,先后为武警镇江支队、32521部队、军休所等多家单位的党员干部、军休干部提供良好的现场教育体验和服务,引导党员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地汲取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获得一致好评。

此外,宣讲团还组织开展了“镇少年·颂英烈·向未来——北固红枫”红色故事宣讲大赛,41名中小学生提交参赛视频,小学组、中学组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及优秀组织奖5名。大赛成果在我市“铸信仰 学榜样 奋征程——‘强国复兴有我’”系列主题演讲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上展示。

爱国教育的持续推进

20年来,“北固红枫”宣讲团对英烈褒扬工作的坚守,也收获了一串串的荣誉:2007年,镇江市烈士陵园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单位。2008年被镇江市文明委授予“镇江市首届优质服务品牌”;2011年被镇江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评为“百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特色品牌”;2012年被镇江市妇联评为“镇江市巾帼志愿服务特色项目”;2014年被镇江市文明办评为“镇江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十大品牌”;2022年被评为市级机关“十佳先锋服务岗”。

记者了解到,“北固红枫”宣讲团下一步还将深化品牌建设,发挥特色优势,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推动宣讲活动再上新台阶。

朱敏俊表示,宣讲团会挖掘现有资源,进一步丰富宣讲内容,创建红色故事宣讲素材库。在因时而变、紧跟时势的基础上,聚焦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先烈、先进典型、英雄人物,深入研究和发掘整理他们的革命故事、文物故事,形成较为全面的红色故事宣讲素材库,为更好地开展宣讲活动提供生动、翔实的素材。

宣讲团还特别注重提升社会参与度,将进一步强化宣讲队伍建设,构筑多元化宣讲体系。广泛吸收大中小学教师、退役军人、离退休干部、基层群众等加入宣讲队伍,定期进行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宣讲员的能力和水平,精心锻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宣讲队伍。

宣讲团也在积极拓展宣讲模式,进一步创新宣讲载体,打造多态化线上线下宣讲平台。朱敏俊介绍:“我们注重创新与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灵活开展线上宣讲;在开展传统的线下宣讲时,改变“填鸭”式教育,探索和优化线下可行的各类宣讲形式、宣传手段,例如互动式、表演式等,线上线下同步并行,有效延伸宣讲阵地,更好地提升宣讲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镇江英烈 镇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