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城区好春光

“绣”出城区好春光
2024年03月29日 08:50 媒体滚动

转自:哈尔滨日报

  

  以精细整治“运针脚”,攻坚克难亮实招

  3月27日下午3时,在秋林商厦门前的果皮箱前,停着一辆小型垃圾收运车,这是环卫工人胡亮当天第三次清掏这组果皮箱。他取出果皮箱内胆,把垃圾倒入车内,又用小扫帚把箱体与内胆间夹杂的细碎杂物清理出来,再装好内胆,然后对箱体进行了细致擦拭。

  胡亮告诉记者,为让沿街果皮箱整齐划一、洁净如新,成为展示城区形象的“小窗口”,南岗区为清理果皮箱制定了详细规范的操作流程,除每日定时定点消杀擦拭外,人流密集区域的果皮箱还要做到即脏即擦。

  在此次环境整治中,南岗区要求全区各单位“树立争优思想、树牢标准意识”,结合各自职责职能,对整治方案进行再梳理再细化,用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以攻坚克难的硬招、实招,推动城市品质再上新台阶。

  在原省物理研究所棚户区,为改变脏乱面貌,保健路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带队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摆事例、讲安全,劝导居民主动配合,自觉将房前屋后杂物清理干净,同时调动钩机铲车清理污冰残雪及垃圾,仅用一天时间就让棚户区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生活环境好了,回家的心情都不一样了。”居民们开心地说。

  为加强物管小区春季环境整治力度,南岗区住建局创新开展“物业办+市物协+街道”的“三联查”模式,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采取检查与督导同步、整改与验收同步、评比与通报同步的“三同步”措施,合力推进全区物管小区环境达标提优。

  3月份以来,南岗区对全区主干街道、背街背巷开展“地毯式”排查、“拉网式”整治,在提升环境卫生整体质效的同时,突出对人流、物流、车流集中的火车站、医院、学校、商场周边,重点整治卫生盲点死角,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区管道路病害问题,实施普查与施工同步、错峰施工与夜间施工并举,争分夺秒保障交通“动脉”畅通;清理绿地残雪枯枝、补植行道树、粉刷公园广场设施、清除占道经营、查处非法营运……历经20多个日夜,南岗区城管、执法、园林、交通、街道等“战队”队员,正通过精雕细琢,全力以赴扮靓城区春日颜值。

  以全民合力塑精品,强化督导出实效

  悦山国际社区党委联合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雷锋·践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清除居民院里的残冰污雪,为居民营造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泰海社区组织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展“学雷锋·净环境”志愿服务活动,逐个单元逐层楼清理各种小广告,还小区一个整洁的立面空间……

  在加大推进各单位春季环境整治力度的同时,南岗区积极发挥群策群力作用,动员组织志愿者、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城区治理、打磨精品环境,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格局,引领全区用实际行动合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人民城市”。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岗区累计修补机动车道5690.3平方米、人行道4446.9平方米、路边石111延长米,清理楼道庭院杂物1575车,清运残冰污雪960车,修剪乔灌木32944株,清除拴绳挂物877处、乱堆乱放1509处、乱贴乱画4300余处,清理无证商贩906处,规范外摆经营482处,整治违规户外宣传广告773处。

  为推动每项措施落实落靠、每个问题整改彻底,南岗区成立若干包片督导检查组,每天采取“晨检、日巡、夜查”方式,结合随机抽查,确保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同时,每天随机抽取整改完成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将问题整治到位,推动城区尽快“旧貌换新颜”,为居民“绣”出南岗好春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