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老终识途 大道扬其光

马老终识途 大道扬其光
2024年03月29日 08:55 天府评论

转自:封面新闻

  在马识途的书房中,挂着他亲手所题的八个大字:无愧无悔,我行我素。甲辰龙年二月十九的这个夜晚,马识途永远搁下了手中的笔,朝着他心之所善处归去。今日蓉城阳光大好,落日的余晖带走了安详的老人,留给文化大地一片绚烂的晚霞。   马识途,人寻路。在109年寻道的路上,马老虽九死其犹未悔。   正在阅读《华西都市报》百年特刊的马老,其“百年”正由他所写   一九三七年,抗战全面爆发。一名叫马千木的青年学生积极投身革命,担任地下工作。在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为了保密,他思索片刻终于在入党申请表里,郑重地写下了今后的名字——马识途,从今以后人生之路皆是光明与正确的坦途。   一九四一年,马识途考入西南联大,文学之光照耀到他的人生路上。师从闻一多、朱自清、沈从文,让自小喜爱文学的马识途如沐春风。几十年来马识途笔耕不辍,屡屡宣布封笔却又再次拾起,创作文学作品近800万字,是郭沫若、巴金、何其芳等人之后四川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与巴金、沙汀、艾芜、张秀熟一起被尊称为“蜀中五老”。   《夜谭十记》一写四十年,三度书稿被毁又三度重新创作,它的第一个字正是创作于联大期间。二零一零年,姜文将其中一章节《盗官记》改编为电影《让子弹飞》,书影相交,探索未知的领域,马识途的道由此更深更广。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马识途人到晚年,养生之道自有一番心得。他将长寿秘诀总结为“五得”:吃得、睡得、走得、写得、受得。有一年,马识途重病住院,主治医生将手术知情书递与他签字,马识途写下“死马当活马医”,自嘲调侃却又豁达乐观,他的人生里没有“投降”二字。   天寿之际,经历过百年坎坷起伏的马识途,他的路通往哪里?道法自然。世人常说,马老在,我们便能获得福气。他以绝对的长寿成为了自己最坚固的岛屿,而后组成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艺术史、革命史上最厚重的丰碑。   这个夜晚,马识途的路是归途,是坦途,也是大道。生是过客,跋涉虚无止境。《盗官记》里这样说:“无论发生什么事,什么时候,太阳都将照常升起。”   是的,我们要缅怀,我们也要谨记:无论发生什么事、什么时候,第二天的太阳终将照常升起。今夜晚霞绚烂,明日大道其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识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