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宋一朝书的普及

转自:新安晚报

  包拯出来做官时,毕昇的活字印刷术才发明出来,时间大约在1041年至1048年之间。

  沈括在《梦溪笔谈》里记载:“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可见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是个重大技术革命。从那时候开始,出版业逐渐上规模。各种各样翻刻的书越来越多,书的买卖开始频繁起来,书价也不再高高在上,很多人家都有能力买书了。

  南宋时杭州一地,有资料可考的书店就有二十多家。那时候整个中国出版业最发达的有三个地方:一个是杭州,杭州是南宋的首都,理应发达。杭州印刷的书籍品质最好最讲究;其次是蜀本;然后是福建,称建本。我老家金华也有人做印书的生意,号称婺本。比如南宋三先生之一的吕祖谦,他因长期在金华居住并讲学,门生遍天下,故他的书多在金华印制;而另一位著名先生朱熹,因在武夷山讲学,投奔他的学子数量也是相当可观,教学时得有自己的书啊,所以他也沉湎于写书印书,他的书在福建印制居多。

  在南宋时,有书已经不再是梦想,也不再是奢侈消费。但在北宋初期,书还很少,那时候流行的是雕版印刷。而雕版印刷的技术呢,又直接来自于印章。中国画里面往往都有印章。画里面的印章各种各样,有名章,有闲章。这名章就是刻着名字的章。往画上一盖,就证明是谁的作品。而闲章呢,可以表达各种想法和意思。比如“吟风弄月”“半日闲”“朴素”“童心斋”等等,把它刻出来盖在画上面,又给画增加一种特殊的味道。文化人喜欢把玩印章,有的还自己动手刻。

  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宰相毋昭裔提议翻印儒家经书。在他主持下,才有大量儒家经书面市。毋昭裔是个读书狂人,后来也是个刻书家和藏书家。他小时候家里穷,想读书却没书读,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有一次,他向人借《文选》《初学记》,那人却给他狠甩脸色,这件事给他刺激很大,他当时便发誓,“异日若贵,当版以镂之,以遗学者。”意思是说,他如果以后发达坐而有钱有能力了,一定多多印书,给读书人提供方便。他当宰相后果有宋一朝然实现了这个愿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华市 杭州市 宰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