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产业创新动力 领略生态城市魅力

探究产业创新动力 领略生态城市魅力
2024年03月29日 07: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繁忙的奇瑞智能网联生产基地一期车间。

采访团成员在芜湖产业创新馆参观。

神山公园。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才能形成高科技的生产力。3月28日,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安晚报社承办的“进击的芜湖——全国主流媒体芜湖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多地的主流媒体记者齐聚芜湖,探寻芜湖最鲜明的城市基因——创新,用笔和镜头记录科技创新赋能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感受芜湖“半城山半城水”的生态格局。

 加速产业链重构,奇瑞展现安徽“首位产业”形象

  创新是芜湖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最大底气。3月28日当天,采访团成员首站来到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奇瑞汽车生产基地,详细了解智能化生产及新产品研发情况,对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体系留下深刻印象。

  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导入生产全流程,智能制造的360度转型让奇瑞智能网联生产基地一期车间大变样。走进总装车间,地面上是正在有序工作的AMR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是我们最新自主研发的,它依靠5G信号控制,主要承载着车间内的货物自助运输工作,跟上一代相比,它在更加智能化的基础上还有噪音小的优势。”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汽车制造行业,相比涂装、焊装、冲压车间,总装车间主要在做一些汽车零部件的安装,自动化率也是最低的。“以前总装车间基本是靠人工来完成,可以说是0自动化率,现在我们的车间升级改造后,自动化率在行业内达到领先水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一个车门的总装需要好几个工人分别进行安装玻璃、安装摇窗机等,耗时耗力。而现在,升级改造后的总装车间创新采用模块化安装的方式,操作按钮指挥机械臂将车门抓住后,在生产线上只需要几秒钟安装铰链即可完成,大大节约了人力、时间,提高车辆安装效率。

  “‘坚持自主创新永远艰苦创业’的两创精神是奇瑞‘小草房’精神在新时代的演绎。”奇瑞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采访团记者,生在芜湖、长在芜湖,创业27年来,奇瑞在“小草房”白手起家,一步步成长为安徽“首位产业”的“首席企业”。2023年,奇瑞集团实现汽车销量188.1万辆,同比增长52.6%,增速远超行业;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去年一年增长1000亿元。拥有近2万名工程师和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连续10年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第一名……雄厚的科技创新力量引起采访团成员的连连称赞。

  技术创新是奇瑞的立企之本。为了把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奇瑞从诞生之初,就决定从桎梏中国汽车工业的“卡脖子”工程,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入手,打破国外车企高高筑起的技术壁垒。在持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转型升级的同时,奇瑞又瞄准新能源赛道谋篇布局,自主研制超性能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及变速器、开发混动及纯电车型、加强车间柔性化生产能力……“今年可以说是我们新能源汽车加速上市的大年,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推动混动、纯电车系车辆上市。”奇瑞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一座车企都需要一座城市来做支撑,奇瑞生于芜湖,是与这片土地深度绑定的国内龙头车企。”在澎湃新闻记者杨喆看来,作为安徽汽车工业的绝对底盘,奇瑞下决心全力向新能源转型,加速产业链重构的行动,让大家看到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安徽作为。

产业创新迸发,创新馆内描绘科技发展蓝图

  工业机器人、航空模拟驾驶舱、轻型通用飞机、模拟轨道列车……芜湖产业创新馆内,130余家企业的470余件代表性产品令人目不暇接。3月28日下午,采访团走进芜湖产业创新馆。在参观了解馆内汽车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航空产业等展区后,深切感受到产业创新迸发的澎湃活力。

  走进芜湖产业创新馆,一架国产双发四座CA42-VI飞机模型稳坐“C位”。工作人员介绍,与大飞机相比,通用飞机尽管“体型较小”,但是科技含量并不低。该机型同时搭载了两台国产AE300发动机,以其强劲动力和良好经济性,深受航空院校的青睐。目前,该企业累计交付200余架DA42型双发四座飞机。

  近年来,一句“WUHOO起飞”的谐音梗,成为互联网热词,芜湖也借此进一步打响“小飞机看芜湖”的城市名片。目前,芜湖已聚集研发、制造、运营、维修等航空产业链企业近200家,基本实现“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用飞机”。

  除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也成为芜湖产业创新馆的一个亮点,在一个跨座式单轨列车跟前,采访团成员驻足围观。该车型最大特点是噪音及振动小、占地面积省、系统造价相对低、建设周期较短,其全自动无人驾驶和车辆折返效率处于世界单轨行业领先水平。运能运量也全适用于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城市骨干线路需求。

  作为全国首个采用跨座式单轨为骨干线路的城市,芜湖以引进跨座式单轨列车为契机,加快构建轨道交通产业链集群,目前吸引13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落户,相关产品已广泛输出国内外市场,特别在泰国、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欢迎。

  如今,芜湖产业创新馆已然是芜湖创新成果展示的对外窗口、集聚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据悉,2023年以来,芜湖紧扣“产业+科创”,加大创新投入,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全面提升创新层级。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至3.76%,全省新型研发机构芜湖占四分之一,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连续十年居安徽省第一。

 寻“绿”而行,神山公园内生机盎然

  绿色发展持续发力,半城山水生机盎然。当采访团成员走进芜湖的“城市绿肺”——以“走进森林,回归自然”为主题建设的神山公园,沉浸式地感受到了绿意盎然的芜湖。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幽深山林,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在的神山公园可以说是我们芜湖人心中的‘C’位公园。”傍晚时分,在芜湖神山公园内,随处可见的是来来往往散步的市民。谈起神山公园的发展变化,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娓娓道来。

  “我们老芜湖人都知道,神山公园更早前还有个朴实的名字,叫神山苗圃。那时候的神山只是一座山,还有一块苗木基地,这里除了原生态的山林几乎啥都没有。”张先生坦言,那时的芜湖市民最经常去的是市中心的镜湖公园,而现在的神山公园已经从清冷山林走到国家3A景区,也成为芜湖人闲暇时刻最常去的地方。

  在芜湖人眼中,除了神山公园这个称号,更多的人则称其为雕塑公园。“你们在公园转转就能看到,公园里有几百个雕塑作品,走几步就有一个。”在市民的引荐下,采访团成员走入神山公园近距离欣赏着一座又一座的雕塑。

  “神山公园是目前国内城市公园中唯一将雕塑与自然景观结合的主题公园,公园内已经安放了248件雕塑作品。”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首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中的雕塑作品在这里落地。芜湖神山公园开始与人文艺术有了千丝万缕的羁绊。公园巧妙地将“立体美术”融于山水之间,园内的雕塑作品风格多元,或古典、或现代、或具象、或抽象,令人回味悠长。芜湖也因此被授予“雕塑之城”的美称。

  就在2个月前,芜湖市神山公园南侧又增添一处市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轮滑场、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正式运营的神山体育生态公园为风景如画的神山公园又注入一份活力。

  绿色是芜湖靓丽的名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作为芜湖的“城市绿肺”,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发展,如今的神山公园面积扩容到3700余亩,绿化覆盖率超过80%,拥有杉木、法梧、香樟、红枫等各类植物430余种。除了绿化,书房、跑道、游乐园等便民利民设施也在持续投入,当人文、艺术、运动、休闲相互交织,神山公园也成为芜湖人的“城市会客厅”。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高绪巍 徐琪琪 江振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