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峰:矢志不渝,守护电网安全

薛峰:矢志不渝,守护电网安全
2024年03月29日 07:45 南京日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道军

“电网的任何一个细微故障,都有可能造成电力系统稳定破坏事故。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 “感动南京”2023年度人物薛峰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

薛峰,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南瑞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他深耕电网安全稳定控制领域,攻克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及诸多“卡脖子”难题,以不懈自主创新铸就我国电网安全的“大国重器”。

1992年,薛峰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进入南瑞集团前身——南京自动化研究所,从事电力系统暂态稳定量化分析研究。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电源建设、电网发展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匹配,停电时常发生。

“我最初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分析电网距离安全边界还有多远,从而及时调整电网运行状态。这就好比盲人在导盲犬的指引下可以提前避开障碍物并调整行走方向,这正是避免发生大停电的关键。”薛峰说。

电力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电力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的人造系统,具有地域分布广、传输能量大、动态过程复杂等特点,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更是世界性难题。薛峰主动挑战“电网跨区互联”“外部灾害频发下电网安全稳定防御”等“硬骨头”,解决了防御偶发事件或极端灾害引发大停电灾难的世界难题。

首次提出多形态稳定性统一风险量化决策方法,带领团队研发多个国际首套技术装备;创新提出大型风光基地并网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填补国际千万千瓦级风光基地源网协调控制技术空白;高质量完成世界规模最大实时仿真实验室“国家电网系统保护实验室”建设……在坚持能源电力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薛峰的精彩故事不断上演。

薛峰三十年如一日投身科研,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评第三届“国网楷模”、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等称号。

面对电网安全形势纷繁复杂的变化,薛峰和他的电力安全团队紧紧跟随,在新的领域探索未知,如同灯塔照亮逐梦前行的路,激励着大家解决一个个难题,在电网安全控制领域取得更多技术突破和应用成果,更好守护万家灯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薛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