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马识途去世 享年110岁

著名作家马识途去世 享年110岁
2024年03月29日 08: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著名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110岁。

  马识途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其早期小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曾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1月生。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等。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曾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展,用义卖所得在四川大学设立“马识途文学奖”。他年过百岁仍笔耕不辍,105岁出版《夜谭续记》,107岁出版《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创造世界罕见的出版纪录。

  早在上世纪,马识途就因《清江壮歌》等一系列作品而广有文名,但在马识途的人生中,文学创作只是他的第二职业。在新中国成立前,他作为地下工作者,长期为革命默默奉献。经历了革命生涯,晚年又两次身患癌症。即使生病期间,他仍坚持奋力写作。马识途说过:“一个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必须经过折磨,必须经过困难。没有经过磨难,要想成功一个什么事情,办不到的。”这句话激励了无数的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