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殡葬以标准化建设服务民生事业

哈尔滨殡葬以标准化建设服务民生事业
2024年03月29日 08:23 东北网

转自: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3月29日讯“妈妈,今天我们齐聚于此,来看看您,和您说说心里话……”3月23日,冰城细雨霏霏。哈尔滨天河园殡仪馆新打造的室内祭悼室内,市民张玉和家人一起为母亲进行了一场小型追思会。“祭祀不用看天,室内准备了供桌、鲜花、沙发等,如此人性化的环境,给了我们更多和母亲‘共处’的时间,对我们的心灵是一种极大的慰藉。”

  事实上,室内祭悼室的打造只是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

  “2023年以来,我们主动作为,以设施现代化、环境园林化、服务优质化、管理科学化为目标,升级设施、优化服务,全力办好群众‘身后事’,努力为基本民生事业写下更多温暖注脚。”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杨红伟说。

  3月24日,市民孙先生来到哈平路殡仪馆为已故的父亲进行祭扫,看到焕然一新的骨灰堂环境欣慰不已。“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父亲在这里安息,我们很安心。”孙先生说。杨红伟告诉记者,哈平路殡仪馆是哈市第一个国家一级殡仪馆和年火化量最大的殡仪馆,2023年下半年,场馆、设施启动升级改造,通过粉刷墙体、更换门窗、新增家属休息室等措施为逝者家属营造出良好的治丧环境。

  除了哈平路殡仪馆,松北殡仪服务中心新建了一座占地一千平方米的骨灰寄存楼,并打造室内祭悼区。天河园殡仪馆对3号骨灰寄存楼进行维修和改造。皇山公墓、金山公墓、松北墓区和平房墓区也相继开展了修缮墓区内破损石材、重新铺设墓区道路、移植倾斜易倒树木等,为群众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持续对服务进行优化,对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承诺等进行规范和统一,要求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敬宾客为朋友,待逝者如亲人。同时,在鲜花服务中,拓展鲜花品类,丰富展示方式,并聘请专业花艺师开展培训,提升服务质量。

  “殡葬服务作为群众关切的重要民生事项,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在殡仪场馆的改造和殡仪服务的优化过程中,我们始终将家属的需要和感受作为第一目标。”杨红伟介绍,在殡仪场馆的改造升级过程中,通过墙体粉刷、设施更新等措施,营造出祥和、宁静的氛围;在殡仪服务优化过程中则全力做到规范、耐心、细致、周到,让心怀悲痛的逝者家属,在丧事办理中感到顺利舒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将继续站在服务保障民生的高度,完善服务链条,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优质殡葬服务供给能力,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慰藉。(来源:黑龙江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殡仪馆 民生 哈尔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