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治控促”新机制助力蛋鸡产业发展

建德“治控促”新机制助力蛋鸡产业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笔者3月28日获悉,2023年,浙江省建德市实施的鸡蛋“治控促”新机制通过“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验收。目前,建德市是全省第一大蛋鸡生产县,拥有万羽以上规模化蛋鸡养殖场111家,提供就业岗位700个,养殖户年均增收38.67万元。

  近年来,建德市围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要求,以省级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为支撑,构建并推广鸡蛋质量安全治理体系,落实鸡蛋质量安全“治理”“管控”“提升”三大举措,有效解决鸡蛋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助推蛋鸡产业发展。

  得益于健康动态监测技术的实施,建德蛋鸡产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此项技术利用鸡体温与鸡疾病关联模型,采用穿戴式蛋鸡体温感知设备,实现鸡体温异常预警,能够提早检测出疫病,预防鸡疾病传播。据了解,此项技术已在全市30家蛋鸡养殖主体中应用,健康监测覆盖面达到47%。

  建德市还注重打造鸡蛋标准体系,在蛋鸡养殖端、收储运输端建立6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标准应用。为便于溯源,每枚鸡蛋上都喷有“建德鸡蛋+生产月日+主体编码”字样,有效解决了鸡蛋分装或混装后溯源难的问题。

  “治控促”新机制的实施,使建德鸡蛋品牌辨识度、影响力显著提升。截至2023年末,建德市家禽存栏525.58万羽,鸡蛋产量6.93万吨,产值6.69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0.4%,蛋鸡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余春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