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4年03月29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年来,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以大型企业年报专项抽查为契机,持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材料初审平台功能,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首次全程网办,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形成政府监管双向“零跑动”的非现场智慧监管“青浦实践”。

夯实非现场监管基础

  一键直达、安全可靠。青浦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大数据中心、政务办,在上海“一网通办”平台架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材料初审平台。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或法人“一证通”登录,既解决了企业身份真实性认证的问题,又避免了安全风险,有效确保信息安全。

  功能完整、全程闭环。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利用“一网通办”平台的企业身份认证功能,实现政企两端数据安全流通。此模式通过监管端,向经营主体端推送电子版检查通知书、抽查材料清单等文书,经营主体端向监管端回传数据,再由监管端根据经营主体上传的材料进行审核,给予审核意见,最终根据经营主体上报的材料出具监管结果意见,让经营主体确认。

  更可持续、高效利用。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大数据中心在初审平台1.0版基础上,根据业务需求及经营主体意见建议,对平台功能进行整合升级,形成2.0版初审平台。该局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实时监测,及时收集、处置发现的问题,为后续非现场监管打下基础。

实现“双随机”抽查全程网办

  解决检查文书送达问题。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在被抽查企业名下生成对应的检查通知书及需上传的抽查材料清单。企业登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材料初审平台后,能一键查收检查通知书并依据清单及时准备相关材料。

  解决抽查进度告知问题。企业上传材料后,可随时随地登录“一网通办”平台查看本企业的抽查进度,每进入下一个抽查流程,系统会自动推送短信告知企业。如果材料不符合要求,系统会推送短信告知具体不符合事项,企业经办人只需根据提示重新上报即可。新增的动态展示抽查状态模块充分考虑经营主体需求,能让经营主体第一时间知晓抽查进度,有效提升监管“温度”。

  解决检查结果确认问题。监管工作人员对企业上报的材料逐一审核。审核完毕后,平台自动发送短信告知企业审核情况,若发现问题,则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通过平台反馈企业。企业完成整改后重新上传材料,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初审平台出具最终检查结果并通过数据交换,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检查结果。此举实现了“双随机”抽查“零跑动”,大大提升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和经营主体办事便利度。

加强政企双向良性互动

  实现全流程记录。“一网通办”平台身份验证系统能够实现监管部门制发检查文书和责令改正文书、经营主体提供材料清单、确认检查结果等事项的线上流转,并在平台存档。相关人员可以随时通过平台,查阅所有涉及“双随机”抽查的文书和记录。

  实现非现场监管。“一网通办”平台首次实现政企身份验证模式下的“双随机”抽查双向交流互动,解决了以往文书签收的难题,改变了必须到现场提交材料、企业多次往返的情况,实现日常监管网上办、非现场办,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实现数字化转型。“双随机”抽查全程网办是市场监管模式向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成功探索,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对经营主体的干扰,切实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经营主体视角出发,不断完善平台功能,运用数字化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陶晨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