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里的时髦生意 “二手经济”红火

​旧时光里的时髦生意 “二手经济”红火
2024年03月29日 08:30 中原网

随着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二手物品消费量逐年提升。据二手交易平台闲鱼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日均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过去一年中,超过1亿人在闲鱼挂出闲置宝贝,每天有400万件闲置物品在该平台发布。

二手车市场涌入一波波顾客;二手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在中古vintage店兴致勃勃地“淘宝”已成为年轻人一种“新潮”生活方式……随着绿色低碳产品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绿色消费向更多服务场景延伸,一股“绿色风”正吹热“绿城”市场。

旧时光里的时髦生意

买奢侈品、工艺价值的饰品,去哪里?如今,门店专柜已并非唯一选择。“很多奢侈品包或轻奢包经由我们收购或者拍卖之后会展示在店铺内,再出售的价格甚至会低至原价的一折,所以很多年轻人选择来中古店寻觅自己心头所好。”昨日,二七区瑞光创意工厂内一家中古店店主Kiwi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古是指至少有15年历史,在所有二手货里面精心挑选而出,值得收藏、购买的物件。它们往往带有鲜明的时代风格。中古可以细分为古着(即真正有年代感且已不再生产的服饰)、中古包、中古玩具等,中古店则是专门售卖这些物件的店铺。

Kiwi的店铺已成长为一家小有名气的网红店,不大的店面内有2000多件中古饰品、600多个包包,各有特色的商品琳琅满目摆满整个空间,入门便像是穿越到了老旧时光。

“我喜欢中古的独特性和稀缺性。”在中古店内选购的李女士说,最初,她也买过不少打着中古名号的洋垃圾,后来就有意识地挑选,在社交平台寻找中古店铺,周末就经常和朋友们过来逛逛,耳坠和包包都会买,现在已经成了老物件的“老粉”了。她告诉记者,“购买中古”已经成了她的绿色生活方式。

在中古店买旧不买新的背后,是一种“潮”。据Kiwi介绍,店内90%的顾客年龄都在35岁以下,20岁左右的又占其中的60%。这样的数据背后包含着年轻人时尚消费的观念变化,有着循环经济发展的必然原因,也有着投资和理财的属性。

“包包和首饰是相对来说好转手的,而且中古店确实有很多‘宝’,比如质量很好的翡翠胸针大概二三百元。”Kiwi说道,作为“90后”的自己在将兴趣爱好做成事业的同时,成就了自己可观的收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爱好者进入这个行业。

老机型在二手市场“回春”

走进位于金水区东风路文博西路的智汇城,记者看到数十家二手电子产品铺位的玻璃展台里都摆放着数量不等的智能手机。

26岁的小张是一名自媒体博主,他看中了一台九成新的苹果14Plus,正在和二手店主交谈做最后的检查。“主要是录视频和拍照做备用,上一台的内存不够了正好折了价换台容量大的。”小张告诉记者,他自己对二手手机可以接受。“总结一句话就是性价比高嘛!”他笑着说。

二手店主胡先生告诉记者,二手电子产品店内走量最好的还是苹果品牌的手机和平板,因为折价高,相对来讲更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高性价比产品的追求,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适用体验的产品。

但不同群体、不同心理预期价位和产品适用场景都影响着消费者对“性价比”定义的理解。

53岁的市民刘先生来二手手机铺位换台“新机”:“我这是二手换二手,拿以前的二手旧机子折200元,再添上不到500元换个内存更大、信号更好的安卓手机就行,该省就省。”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只是需要有个备用机过渡几个月,但是操作时也不能“掉链子”,综合考量后就来二手市场选选。

“买新前、先出旧”的绿色消费理念现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过去一年,闲鱼上多品类的循环订单交易量呈增长态势,其中,手机增长态势尤其明显,以同比增长17%的比率居高不下。

推动二手车“以旧换新”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第九条提到“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

该 《行动方案》提出目标,到2027年,不仅二手车交易量将较2023年增长45%,报废汽车回收量也将较2023年增长约一倍。

3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惠济区的迈卡汽车文创园看到,200多家商户经营的二手车整齐地停放着,吸引众多顾客前来选购。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该园区展厅的二手车均须经过第三方专业质量检测,2023年,该园区二手车销量达5万台。

“春夏淡季时期我们店一个月也能卖100台左右吧,包括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该园区内信达二手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在二手在线平台看到车辆信息后会约时间到店参观,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传统车型比较俏销。

“我选择买二手车是因为性价比高啊,现在家庭汽车更新节奏加快,有的二手车市场的车型还不错。”前来看车的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有孩子,所以想换个空间大点的汽车,预算在30万元以下。

“随着消费者对行业认知的增强,再加上行业商品的不断规范,从业人员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二手车产业目前正在呈扩大趋势,市场发展潜力无限。”迈卡汽车文创园相关负责人赵丕龙对二手车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消费有助于促进行业产能转化及资产重复利用,同时,二手车产业带动以旧换新的节奏,加快了人们对汽车的消费频次,对产品的二次使用将带来多重收益。

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雪苹

kk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二手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