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肃云·融媒集萃】瓜州:49万亩农田畅饮春灌“第一水”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瓜州:49万亩农田畅饮春灌“第一水”
2024年03月29日 08:35 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瓜州 49万亩农田畅饮春灌“第一水”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瓜州县抢抓有利时机,各灌区陆续提闸放水,确保49万亩农田按时足量喝上开春“第一水”。

  在双塔灌区总干渠首引水闸,随着闸口开启,库水顺着输水渠系流进下游的乡镇农田。

  “双塔灌区计划春季补水面积39.46万亩,前期我们已对水库工程及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目前,双塔水库蓄水量达到7300万立方米,完全可以满足灌区春季洗盐排碱及超采区地下水补给用水需求。”双塔水库管理所所长蔡晓峰说。

  近年来,双塔灌区升级改造信息化系统,安装信息化监测、计量设备386套,实现了灌区水资源高效管理和节水灌溉。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这几日,在瓜州县锁阳城镇新沟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引水灌溉的忙碌身影。

  “今年,我计划种20亩玉米和苜蓿,水管所派水非常及时,预计三四个小时就完成灌溉,为秋天有个好收成打牢了基础。”锁阳城镇新沟村村民刘长寿说。

  “灌溉前,我们雇用机械清理干渠14公里,人工疏通各级渠道65.2公里,维修各类启闭设施17处,清淤涵桥21座,确保了按时提闸放水。”榆林河灌区水利服务所副所长陈振杰说。

  据了解,今年瓜州县春季农田灌溉及农作物非生育期优化水资源调度生态环境补水工作从3月5日正式开始,预计4月下旬结束,境内昌马、双塔、榆林河和桥子4个灌区的灌溉及补水面积共49.09万亩。目前,全县11座水库总蓄水量达到了8356万立方米,完全可以满足春季农田灌溉及生态环境补水需求。

  “瓜州县水务局将加大对各灌区、库区的巡查力度,落实行水期间24小时在岗制度,并结合实际天气和用水情况,实时优化和调整用水安排,使各灌区上下游均衡受益。”瓜州县水务局副局长栗建平说。(刘洁 王翠)

刘洁 王翠

责任编辑:王辉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