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归途》:我带你们回家

《万里归途》:我带你们回家
2024年03月29日 08:43 镇江日报

□ 张帮俊

根据真实事件创作的撤侨电影《万里归途》,又一次点燃了国民的爱国情怀。当我们了解撤侨背后的故事,就能感受温暖、艰难、守护、奉献……

影片讲述的是努米亚共和国爆发内乱,部分中国人滞留在此,处境特别危险。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奉命去协助撤侨任务。

战乱的危险随时出现,一次爆炸,让成朗切身感受了可怕,死亡是那么接近。而外交官章宁的中枪牺牲,更让宗大伟悲痛欲绝,更深感撤侨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

在边境,当地的边境长官却不是那么容易通融的人。尽管,宗大伟用了各种招数,甚至动用了“守门员”情怀,也没能打动这位油盐不进,又正直无私的边境官。一趟趟的补办手续,最终,审批通过出境。同样的,边境官也开始对这位中国外交官有些佩服。

本可以随队出境回国。但是,得知仍然有125名同胞滞留在交战区。于是,他们义无反顾,逆行解救进入战火纷飞的未知地带。好不容易,寻找到人员之后,又面临与总部失联的困境。带领这125名同胞走向哪里?最终,宗大伟展现了他丰富的外交经验,与精准的判断力,决定带着大家走向100公里之外的撤离点。

不过,这100公里距离不是那么容易到达的。要打通生命通道无比艰难。要穿越沙漠、矿山等复杂环境,要经受住疲劳饥渴的考验。最为令人担心的就是,随时可能遭遇叛军的袭击。可以说,这是一条艰难的回家之路。

果不其然,叛军包围了他们。并且,头目要和宗大伟用枪“比命”。左轮手枪里一颗子弹,轮流对着脑袋开枪。你不知道,扣动扳机后,是空枪还是夺命。人都害怕死亡,这是人的本性。张译将人的内心世界演绎的真实逼真。宗大伟之所以在比枪时没那么干脆,那是,他心中有太多的牵挂。家中妻子即将临盆,他还未见到自己的孩子……

可是,当得知孩子出生,是个小棉袄后。特别是叛军的嘲笑,让他放下念想,勇敢地开枪。这也震惊了叛军首领。放弃自己的生命,挽救一群人。在那一刻,他是最勇敢的孤胆英雄。

撤侨行动成功结束,宗大伟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回到了北京的家中,抱着自己刚出生的女儿,百感交集。镜头中,宗大伟家的大门轻轻地关上了。不去打扰,就让这一家人好好享受这天伦之乐。用命保大家的人,也要有小家的幸福。

从非洲小国到中国。真的是“远隔万里”!带你们回家也是最坚定的信念。当飞机飞到中国领空时,机舱里的人群沸腾了,欢呼着。回想当年也门撤侨时,当陷入困顿的中国侨民,见到中国军舰第一时间赶来时。当听到“接你们回家”的话时,很多人热泪盈眶。那面鲜艳的五星国旗,此时,就是一张回家的船票,一个国家坚强的后盾。在你最危险,最需要时,祖国就是你的王牌,就是你强大的后援。“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成为很多人发自肺腑的真言。

看完了影片,给人最大的感触就是,相比,那些战火纷飞的国家,身在当今中国是多么幸福。愿世界和平常驻,没有战争。愿回家的路不再艰难,每一个离家的人都能归家团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撤侨 万里归途 边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