圌山看月,一种心灵的飘逸

圌山看月,一种心灵的飘逸
2024年03月29日 08:43 镇江日报

□ 佘记其

圌山月,那种空灵是让人惊心动魄的。

圌山月露脸的时候,那是漫天的神秘、轻灵和幽雅。圌山的月晖是真正的清晖,她没有富华之态,更无张扬之状,不显暴躁,无有做作,不自认施舍,无铺陈之舍,存留两可,收取自如,她不接受捧场,也不矜高怠懈;她慷慨、宽容;她淡泊、豁达;她落寞超然,这是何等的一种隽永和飘逸啊!

圌山月只吸引你而不诱惑你,圌山月只润泽你而不浸淫你,圌山月只关注你而不搅扰你。圌山月是真正的淑女性格。这山与那山默然对望,这梁与那梁淡然结合,这峦与那峦洽然毗连,圌山月雪一样在那千山万壑中缤纷。圌山的月色勾你幽深幽深地思,引你遐远遐远地想,在她温情的抚摩中,在她柔怜的梦呓中,万象俱朦胧,一切皆美物,你愈想她愈美,愈想她愈像,愈想她愈神,那月色是渺茫的歌声?那月色是迷离着的往事?那月色是温婉的情话还是关爱的瞳波?……

披着一路月晖,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情绪悠然浮升,心宫渐渐豁亮,血流慢慢清淡,转弯抹角间,空气以一种稀薄的清爽扑鼻而来,风儿送来山的汗珠,树枝在月光下轻轻地摇曳着,圌山张开双臂拥抱着每一个心中有景的人,它没有哗众的奇松怪石,没有夺宠的飞瀑流泉,却以野性的苍茫感动你。

路越来越陡,林越来越稀。这就是登高。它让你甩开杂念的负累,直面天空,与月亮交谈。登顶是哲学的境界,脚下千般秀色,头顶一种淡泊。月晖下,这让人景仰的高度,傲立在千峰之巅,压轴无限风光,然而没有树高花繁,更无风物万种。寻寻觅觅间,时间老人隐约端坐在嶙峋的崖凳,日月在这里遗下古远的伤怀。极目远眺,高铁高速公路如带,镇江城如画,朦胧在天之涯、地之角。

好不容易登上了报恩塔,这是圌山的最高点了。举目张望,啊,一轮明月正嫣然微笑,熟悉的星辰萋萋绰绰低语,朦胧的苍穹显出异样的邃远、苍郁和深刻。

我突然被什么惊动,思想轰鸣起来。噢,那不是一扇宇宙的窗么,月亮就是那时光的钟摆,星星就是那岁月的颗粒……她们距我如此之近,贴我如此之昵。

我这才想起,我有好久好久没有这么专注地看过月亮了,已经好久好久没有这样与月亮和星星对眼交谈了。

这是宇宙的心窗,她用明月和星星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敲我生命的钟,警我生命的魂。她使我听到天理的吟唱,光阴的跫音。

我忆起了一抹十分遥远的往事。

童年的一天晚上,我被明月吸引,站在村子边的晒谷场上望着发呆。有一个老人走了过来,他说,孩子,你仔细看,月亮的阴影组成了一个“答”字,她要求天底下所有的生命最终要对她作出圆满的回答。我一下陷入茫然。我不知道生命要回答什么,又为什么要回答。

这点记忆早已被岁月尘封了。我始终都没有看清那个“答”字,我怎么也猜不透老人的意思。

四十多年后,我终于有所悟、有所得了。平庸的岁月会积满生命的尘垢,杂沓的琐事使人迷失生命的航向,低俗的目标会折断奋发前行的翅膀,这扇通向星夜的窗户是我与这个世界的窗口,她给我一个猛然的觉悟,月亮啊,感谢你给我慰勉和提醒,也请你记住这永恒的夜晚永恒一刻,因为我的目光穿过了时光的隧道,直刺入永恒的胸怀。岁月似乎在我的灵魂上猛地抽了一鞭子,我感到灼烧般的疼痛,思想如飓风似的在耳畔嘶鸣……

逛景揽胜,总有所得。我百思不解,回眸那远去的高耸的孤独,茫然揣度着此行的真谛。披着月色,从圌山下来,我想,没有众星捧月的追逐和尊崇的骄纵,而只有林石歌唱的圌山矗立在我心之一隅,她使我在林石的月晖中发现了一种不可轻侮的孤独和傲岸,和那种在朴实中坚守的美丽和神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