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杨吐绿 古道新生

枫杨吐绿 古道新生
2024年03月29日 08:43 镇江日报
百年枫杨换上绿装,在风中摇曳。金凯 摄 百年枫杨换上绿装,在风中摇曳。金凯 摄

全媒体记者 赵静 曾海蓉

四季轮转,又是一春。在北固山东吴古道的一侧,一棵百年枫杨探出了嫩青的叶片,满树盎然的生机成了游客登山路上一道过目不忘的风景。

走进北固山,路边的迎春和海棠开得正艳,林中鸟儿几声清脆的啼鸣,愈感清幽。一路拾级而上,一棵高大挺拔的枫杨在半山腰上忽然出现,枝头的清新向暖阳宣告着新生。不同于树枝的青春模样,往下看去,虬曲的枝干在中段岔开数条,青褐色的树皮深凹且纵裂,条条纹理默默倾诉着苍劲古朴。

有趣的是,枫杨既不是枫,也不是杨,而是胡桃科枫杨属的高大乔木,因为果实带翅如同五角枫,开花的时候又类似于杨柳,所以得名枫杨。“这棵树的年纪已经超过130年,从它15米的高度就可以推断出根系有多发达。我们对它制定了专门的养护策略,确保它的生命周期延长,树的长势更好。”公园园林绿化科科长朱兴莉表示。

这棵百年枫杨生长在游客登山的必经之路上,树旁由青石板路铺成的石阶蜿蜒而上,这就是以三国故事闻名的东吴古道。唐·许嵩在《建康实录》中记载: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孙权“自吴(苏州)迁于京口(镇江)而镇之”,写的是在东吴政权统治时期,由于当时的北固山三峰首尾相连,与西北的长江合在一起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占尽了险峻的地理优势,所以孙权便将这里定为东吴的政治中心和军事堡垒。不难想象,当年的英雄们在这条道上或纵马、或畅叙、或吟诵,留下一声声历史回响供后人探索倾听。“城墙据考证距今已有450年的历史,为明朝守城将领们为抗击倭寇修筑。”朱兴莉介绍。

2021年2月,东吴古道段城墙提升改造,按照“修旧如旧”的方案,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原有风貌。同时,经过平整和修补,东吴古道的登山之路更加宽敞平缓。

枫杨逢春吐新绿,古道焕发新活力。如今,东吴古道不仅是一条连接古今的通道,更是一处让人们感受历史、领略文化的好去处。

树说小贴士:

1.孟子曰:“子能顺杞柳之性而以为桮棬乎?将戕贼杞柳而后以为桮棬也”,文中的杞柳翻译为柜柳,《说文解字》中说,“柜柳”也可称为“榉柳”,于是有观点认为,柜柳、榉柳实为一物,都是枫杨的别名。其实,枫杨木质轻软,不适宜做建筑材料,哪怕做成杯盘,也要根据它虬曲的姿态,顺势而为。

2.枫杨的树皮为枫柳皮,叶子为麻柳叶。能治慢性气管炎,关节痛,疮疽疖肿,疥癣风痒,皮炎湿疹,汤火伤。祛风止痛;杀虫;敛疮。主风湿麻木;寒湿骨痛;头颅伤痛;齿痛;浮肿,痔疮;烫伤;溃疡日久不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