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美·善”教育 培养“美善笃行”之学子

实施“美·善”教育 培养“美善笃行”之学子
2024年03月29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在古城盱眙,有一所于2007年创办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江苏省淮安市新马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新马高中”)。自建校伊始,学校秉持“善教乐学,偕行共进”的办学理念,以“美·善”教育为核心,致力于建美善之学校、行美善之教育、育美善之学子,打造求真向上的校园生态佳境、尚美向善的人文高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办学之路。

党建引领 

    追求至美至善

    新马高中打造“尚美向善铸党魂”的党建文化,以唱红歌、诗朗诵、演讲会、书画展、摄影展等艺术形式开展党建工作,举办“五爱促成长”等党建活动,探索“党建+”模式,引领学生发展中心、教学教研中心实施“美·善”教育,践行“三全育人”,培养求真求实、向善向美、人格健全、身心健康、有益于社会、有用于家庭以及对自己负责的莘莘学子。

    首先,学校以环境育人,打造“尚美向善”校园主题文化;构筑求真园、尚美园、向善园、崇德园、启智园、健体园、知稼园,每个园区分别布置陈列艺术家雕像、艺术家名言、艺术雕像、艺术教育成果展、“最美新马人”榜样展等,向善园中还展示了盱眙历史文化名人和“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淮安好人”“盱眙好人”“新马好人”等内容,校园里充满浓郁而富有正能量的艺术氛围,于潜移默化中影响和熏陶学生,发挥育人作用。

    其次,学校借助校园网、宣传栏、电子屏、校园广播、展板,以及学校抖音、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设“尚美向善”等专栏,引导学生发现美善之事、欣赏美善之人;开展以“美善”为主题的演讲、知识竞赛、文艺展演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感悟美与善;将学生容易认同、乐于接受的“善的文化”“善的言行”,与学生的“爱美之心”“美言美行”相结合,以美润德、以善育德,培塑学生健全的人格与崇高的德行。

    再次,作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始终坚持课程育美、活动育美、学科育美。一是全面落实课程方案,要求所有学生毕业前的艺术课程要修满10学分,开发艺术教育校本课程,满足学生社团活动、兴趣小组、自选专项等艺术教育需求;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如每天大声唱、每周名曲名画欣赏、每周艺术社团活动、每学期艺术团体展演等,每名学生都有一项艺术特长,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彰显校园艺术特色;三是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等学科的融合,挖掘各学科中的美育资源,整合相关学科美育内容,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每学期评选“最美新马人”,培养和表彰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艺术美的“九美学生”。

    最后,在培塑美的同时,学校不忘以善立德,宣传向善之道,把扬善作为德育主要内容。一是开发“善道”德育校本课程,举办“盱眙好人”系列报告会、“中国好人”事迹展等,介绍和弘扬盱眙善道、善行文化,引导学生积极向善;二是开展“八礼四仪”教育活动、“新马好人”评比表彰活动、“我知道的善人”故事会活动等,以榜样的力量熏陶和影响学生;三是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关爱活动、“日行一善”活动等,引导学生爱护环境、敬老爱老、积小善成大德;四是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奉守诚信、勇于担当,做一个向善之人。

    尚美向善还体现在教学中。学校提倡“以导为核,自主建构”,要求教师用慧眼发现学科、教学资料中蕴含的美、善资源,挖掘各种育人因素,把“美·善”教育落实到课堂中,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学校借助“美·善”教育,构建“以善为魂,育美立德”的德育文化,促进了教师素养、学生素养的提升,推动了学校的发展,为学校赢得社会美誉度,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健全管理机制

    自主健康成长

    新马高中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民主管理,实行“年级常规管理班级承包制”“班级常规管理小组承包制”,激发班级学生参与年级管理、小组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增强了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常规的意识。如今,这两项管理制度已成为新马高中特色鲜明的自主管理品牌。

    学校设立“五节”,对学生实施“五育”,包括以德育为目标的读书文化节、以智育为目标的教学展示节、以体育为目标的体育健康节、以美育为目标的艺术展演节、以劳动教育为目标的劳动生活节,构建立体化的德育模式;每年召开一次团代会,党建带团建,加强团校建设,指导团委设计“开学第一课”“十八岁成人仪式”等德育活动方案,学生在活动中互相监督、自我教育,增强了自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也提高了自理、自立、自学的能力。

    为拓宽学生视野,学校还积极开展和推动国际课程、国际交流生等项目建设,做好淮安市“为侨服务站”和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等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学校的德育工作目标。学校聘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辅导教师,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每天中午,心理咨询室向学生开放,接受学生个体咨询辅导;每学期开学,心理咨询室发放问卷,进行心理普查,监测学生心理健康,建立“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对普查学生进行回访,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跟踪指导;针对学生日常情绪问题,每学期开展两次团体辅导课,通过游戏活动、情绪表达、体验探索、心理剧表演等,帮助学生学会觉察、识别和管理自我情绪;对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指导班主任通过家访、电话等与家长进行沟通;把心理援助热线电话“96111”“12355”“12320”等张贴在墙上并告知学生,保证学生咨询渠道畅通;组织心理健康课、阅读心理健康读本、心理座谈会、校外专家心理讲座等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每年,心理健康教师还对高三毕业班学生进行心理调适辅导,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保证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

“三单”导学

    课堂“六步”建构

    新马高中聚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学定教,实施“3621”全过程教学管理模式,即“三单导学、六步建构、双案合一、一型一模”。

    “三单导学”是对学案编制的要求,包括预习任务单、课堂活动单、检测整理单。“六步建构”是课堂教学模式,即:先学先练、初步建构—问题导思、情境诱学—有效合作、深度探究—踊跃展示、大胆质疑—精评精讲、释疑化难—测练自结、自主建构。“双案合一”是对教案的编制要求,一是学案,二是手写教案,体现了学与教的内容、过程和方法的统一。

    “三单导学、六步建构”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预习任务单、课堂活动单、检测整理单为主线,教师通过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预习任务单要求学生先学先练,进行初步建构。教师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定教,帮助学生制定教学目标,运用温故导入、问题导入、情境导入等方法,指导学生自学新内容,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促使学生主动质疑。在这一阶段,学生认真阅读教材,借助工具书和教材注释,查阅参考资料、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教师可以布置少量浅显的练习题让学生完成,以练促学。同时,教师要加强巡视,时刻关注学情,进行即兴备课,适时帮扶学生,帮助学生在获得新知识的同时培养独立精神和自学能力。

    课堂活动单以问题导思、情境诱学为主,主要解决学习的重难点。教师按差异搭配、互补组合的原则把学生分成若干合作学习小组,在小组中营造民主讨论氛围。学生先踊跃展示、大胆质疑,将自学中未能理解或者存在疑惑的问题在合作学习小组中进行讨论,交换不同意见,每一名成员都积极发言;然后,教师将本节课重难点列为几个大问题,交给全体学生,引导课堂从“小讨论”进入“大讨论”;最后,教师精评精讲、释疑化难。在整个过程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生有效合作,对学习进行深度探究。学生集思广益,提高了思辨能力,培养了合作精神。

    检测整理单以测练自结、自主建构为主。师生对课堂教学进行总结、深化、拓展,学生深度学习,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完成包括知识体系、方法策略、思维方式等在内的自主建构。

    教师根据“三单导学、六步建构”教学法,结合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课型、不同学情,形成“一型一模,变式组合”的学科化课堂教学模式。同时,教师面向全体学生,给学生提一些问题,让学生做一项任务,给学生留一段时间,让学生作一次交流,让学生当一回教师,真正做到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

以评促教

    教科研重发展

    新马高中改革教师评价方法,以师德为先,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学为要,注重教育教学实效;以教研为基,重视教师学术岗位评定;以发展为本,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

    学校为每名教师制定专业发展计划,支持教师参加专业学习培训,每年为教师购买专业理论书籍,组织教师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引导教师提升专业水平;开展“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教师论坛、教师沙龙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骨干教师。

    学校分别从教师课堂管理、学生反馈等维度,分档对教师进行能力评价,根据梯度发放工作津贴,纳入年底绩效考核;设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科组奖等,对实绩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

    学校还重视教科研工作,每年组织骨干教师组成课题研究中心组,围绕课程改革和教学方式改革开展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近5年来,学校教师主持或参与研究的市级以上课题8个,正在研究中的市级以上课题20多个,教改实验项目打造“心育基地”和“艺术校本课程”成果均获得省市级认可和推广,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新马高中将继续秉持“致远”之校训,立德铸魂,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唤醒学生进取意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和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

    (陈香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