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让兰州越来越美

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让兰州越来越美
2024年03月29日 09:27 中国甘肃网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这些剩饭菜要放到厨余垃圾桶里,包装袋、废纸扔到其他垃圾桶里……”3月25日,在兰州市安宁区海亮滨河一号小区内,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正在给居民刘艳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我们小区上了兰州市城管委生活垃圾分类‘红榜’,这让大伙很骄傲,重视垃圾分类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节约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刘艳说,“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发布,可以让居民更重视并且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2023年,兰州市城管委结合“红黑榜”发布,启动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在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同时,形成了一批“红榜”示范小区。目前,兰州市已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0个。

  在高新区尚东嘉苑小区内,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定时定点分类垃圾投放站等硬件设施,让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数字化”“指标化”,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效率和投放准确率。2021年,该小区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环卫行业典型示范案例”。

  位于城关区雁北路社区的天庆格林小镇,目前共设置四色垃圾分类桶9组,垃圾分类宣传栏4处。为了方便中老年人查看投放标准,小区物业将新的宣传版面字体放大,调整分类垃圾的摆放次序,并制作四色垃圾分类展板,让居民一目了然正确投放。此外,小区物业还组织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定时定点”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在每天8时-10时和17时-19时两个时间段,对垃圾分类投放不正确的居民进行及时纠正、引导。与此同时,小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保洁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居民和周边商户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据记者了解,自2020年6月15日,兰州市城管委垃圾分类管理科发布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以来,监督成效显著,已进入常态化阶段。而街道社区、物业也成为开展垃圾分类治理的支点、重点和突破点,不仅有效促进了物业企业主体责任的发挥和居民小区分类效果的整体提高,也从源头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据兰州市城管委垃圾分类管理科工作人员阳玉婷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城管委建立监督曝光机制,每周评出垃圾分类效果好的小区列入“红榜”,点出存在突出问题的小区列入“黑榜”。截至目前,兰州市53个街道、338个城市社区已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共安装生活垃圾智能箱房46座,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8.3万余个,建成回收网站1063个,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