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立法推进暗夜星空保护,国内多地已出手治理暗夜光污染

湖州立法推进暗夜星空保护,国内多地已出手治理暗夜光污染
2024年03月29日 09:58 澎湃新闻

湖州市

《湖州市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促进条例》3月29日经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通过,将于5月起施行,提出在全市推进暗夜星空保护工程。

《条例》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根据需要建立分区域亮度管理制度,完善城市照明智能控制网络,推广使用节能环保的照明新技术、新产品。在室外使用灯光等照明设备的,应采取合理措施,控制和减少对居民和动植物的不利影响。

“数百万年来,人类和其他生物在明亮白天和黑暗夜晚的节律中进化,但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人造光打破了这种自然循环,全球光污染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8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的天空下。”去年4月,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席拉斯金·哈特利(Ruskin Hartley)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办的“黑暗与宁静天空保护主题论坛”上表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为保护夜晚不受光污染影响,部分地方已开始行动。深圳2021年实施《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在国内首次提出设立暗夜保护区。去年4月,国内首个“国际暗夜社区”在深圳大鹏新区西涌社区创建。今年3月1日,全国首个暗夜社区相关地方标准《暗夜社区光环境规范》在深圳实施。今年的市两会期间,深圳市政协委员高洁建议聚焦全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的光污染问题,出台地方法规规章。

去年起,我国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实施,规定冷湖天文观测环境暗夜保护核心区内严格控制光源种类和亮度,所有户外固定夜间照明设施的照射方向应低于水平线向下30度;缓冲区内,所有户外固定夜间照明设施的照射方向控制在水平线以下。

据上观新闻报道, 今年上海市两会期间,23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上海天文馆周边暗夜保护的建议。领衔代表、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认为,治理光污染、保护暗夜星空不仅是环境保护工作,也是文化保护工作,建议将天文馆周边地区打造成上海首个“夜间生态及星空友好示范基地”,争取创建“国际暗夜社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