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热词之“企业创新性”:要为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创新

博鳌热词之“企业创新性”:要为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创新
2024年03月29日 09:58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今年年会设立“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共计数10个议题,涵盖40多场分论坛和相关活动。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增强企业创新性”召开,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跃指出,“不能为创新而创新,要为解决问题而创新,这是创新最重要的意义。另外,还要从立法等层面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这样社会才会有创新的动力。”

张跃还透露,远大集团参与创新的人有1000多名,但90%原始方案的点子是由自己提出。

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则认为,“首先,创新是一种意识,一种不墨守成规的意识;其次,创新是一种能力,能把握有效创新的能力;再次,创新是一个系统。“需要包括产品、营销、组织、文化等在内地整个企业都要有创新的基因,从上至下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讲到创新,默克投资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何慕麒谈到了两点:“第一,它是一种不断地突破,不管在技术、科技、生物医学、医药领域的突破。第二,是合作,大家要在在合作的框架下使用技术。”

论坛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春喜表示,知识源于创新。创新最终落下来的一个是创新的成果,即消费者的感知度。另外,创新还要形成专利知识产权,来实现更好地去推广。

他指出,创新则来自整个行业的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消费者对于整个品牌、产品品类的需求。“现在中国的产品品类越来越多,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伊利通过细分,利用大数据来推出对应的品类和品种,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对于新质生产力,刘春喜认为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企业的科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新质生产力最终要服务消费者,满足低耗能高产出的核心目标,通过这些要素的组合,最终输出创新的成果,服务消费者和企业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