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胜似过年节

转自:邯郸晚报

□杨慧敏

燕赵大地的春天,清明节气最宜人。“清明胜似过年节” ,这是先父健在时经常讲到的一句话。其意思表达是家乡清明祭祀的重要性,也告诉晚辈们家乡清明前后的美景不容错过。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在乡镇参加工作后,每年的清明节之前,我身体里的某种因子就开始和春天一起生发萌动。只要到了那一天,但凡能在单位请到假,我绝不会错过回家乡“做清明”的宝贵时间。

踏青,几乎也是家乡男女老少的一项全民性运动。上世纪90年代旅游业还未走入寻常百姓家,可乡亲们却在春天必行此礼仪。踏青、赏景、扫墓,成年人叫“做清明”。记得学生时代,只要和老师说一声,明天请假“做清明”,就可以堂而皇之给自己放半天假去踏青观景。因为老师心知肚明,也就不会再多问一字半句。

至于扫墓,那是远离家乡的游子最难舍的。在万物萌动的季节,怀念祖辈艰辛创业生活的不易,拂去荒芜植下的香草,然后在先辈坟墓前摆上“祭品”、烧上“纸钱”等,默默说出自己离开家乡的故事。微蒙细雨中,来自土地的力量,也来自已逝亲人的祝福,让春天的意义变得更加清新、鲜明、活泼。

近年来,家乡的春天格外热闹。春日暖融,一畦畦金黄的油菜花,在一夜春雨后竞相绽放,好像在一马平川的田野上泼了油彩。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平整整、齐刷刷,好似大地铺上绿色的地毯。农业观光园的草莓,带着一股纯正的奶油香味,飘溢在田园上空,令人流连忘返。横穿村南的“民有渠”水,潺潺流淌,哗哗作响,让人心旷神怡。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从古诗中走来的节日,落雨才会更有意境。往往晴不了几日,就能赶上一场雨。一场春雨过后,抖掉了经冬黄叶的草木在春雨中又催开了新叶,被温润淋漓的水洗得发亮。

清明过后的春雨仿佛有了底气似的,有时一下好几天,它们顺着红瓦上的垄,汇成千道小瀑布奔流而下。清明的雨,应了大地的节奏,为村南“民有渠”增添了动力,畅快地在宽阔的水面上一路飞奔,直向下游。清明节落雨,雨自然也就成了地上水系的蜿蜒,滋润了田间刚长出的农作物,也成就了庄稼一季的丰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