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财经丨理想汽车:理想很丰满

Hi财经丨理想汽车:理想很丰满
2024年03月29日 10:04 海外网

来源:海外网

对于理想汽车而言,2023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相比仍在亏损的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走在了前面。

理想汽车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下,2023年首次营收突破千亿元,达1238亿元,净利润为118亿元。

理想汽车欲乘势而上,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定下了2024年新的目标,交付量翻倍至80万辆。同时对即将上市的MEGA寄予厚望。MEGA是一款MPV,也是理想汽车转向纯电的第一款车型,该公司此前的车型均采用增程技术。

但MEGA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MEGA于去年11月完成首秀后,有网友质疑MEGA车头纵梁和B柱车顶焊接+螺栓的工艺存在安全隐患,而随后理想汽车车身安全负责人寇博士关于“两块1500MPa的钢叠加在一起相当于3000MPa”的言论引发哗然。此外,有网友还发现该车的A柱设计存在缺陷。在受到质疑后,MEGA被曝因调整设计而将上市时间推后一个月。

3月1日,理想MEGA正式上市,李想在发布会上表示,“MEGA将成为理想汽车的下一个爆品,也将彻底颠覆50万以上汽车销量格局。”

事情的走向并未按李想预想的那般。新车MAGA上市前后,关于其“外形酷似‘棺材’”等言论与配图很快在网络上扩散。在网传图片里,理想MEGA被人为修改成“棺材”或“殡仪车辆”。

一名门店销售表示,舆论发酵后,对MEGA销量确实有影响,不少客户处于观望期,怕买过来后被身边人嘲笑,不敢下单,或许舆论热点过了后,情况会变好。“不过新车上市后,大定、小定都可能会反悔,这是正常现象,别的品牌也会有,该买的用户还是会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表示,MEGA刚刚上市,市场表现还需要看后期交付数据,如果MEGA销售不及预期,或与产品定位有关。一方面,MEGA定价比较高,身处的MPV市场较为小众。数据显示,2023年5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为41万辆,其中中大型MPV销量仅不到6万辆;另外一方面,MEGA定位于多孩家庭用户车,与现有MPV商务用户较多存在偏差。

国内关于MEGA的争议声不绝于耳之时,这款车也引起了外媒的注意。美国著名财经媒体Motley Fool19日报道称,由于MEGA车型的新订单低于预期,一家美国银行已将理想汽车今明两年的销量预期分别下调了6%和4%。不过这家银行仍认为理想汽车是值得投资的。

新能源赛道上没有“常胜将军”,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反思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3月21日下午,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如何解决理想汽车当下面临的问题”的内部信。信中称,李想认真进行了自我批评,没有哪一家企业的发展是永远一帆风顺的,认真复盘才能翻盘;理想汽车反思,纯电产品要回归从0-1,耐心控制节奏,传播、销售端都聚焦产品价值和用户价值;不再单纯追求销量目标,回归用户价值,保持健康增长。(李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