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海外签约订单584亿元创7年来新高

中国中车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海外签约订单584亿元创7年来新高
2024年03月29日 10:14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丁晶晶

  经历三年营收下滑后中国中车2023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3月28日晚间,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以下简称“中国中车”)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中车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342.62亿元,同比增加5.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7.12亿元和91.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5%和14.24%。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中车拟按每股派发人民币0.2元(含税)的,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7.40亿元(含税)。

  海外签约584亿元 创七年来新高

  中国中车为全球轨交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多年轨道交通装备业务销售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公司由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组建,并于2015年在上交所和港交所成功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包括悬挂式单轨列车、氢能源有轨电车、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等高端技术产品。

  产品业务上,中国中车主要包括铁路装备、城轨与地铁、新产业和现代服务四大产品板块。上述四大产品业务2023年营收分别为981.91亿元、503.34亿元、806.24亿元和51.12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41.92%、21.49%、34.42%和2.17%;营业收入较去年分别同比增长18.05%、-9.68%、4.56%和-26.12%。

  铁路装备业务仍然是中国中车最大的业务,并且去年营收实现大幅增长。中国中车表示,主要是动车组和客车业务收入大幅度增长所致。其中机车业务、客车业务、动车组和货车业务收入分别为279.85亿元、96.99亿元、418.29亿元和186.78亿元。国铁集团(含所属铁路局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仍是中国中车最大客户,提供销售额占公司销售总额的38.4%。

  相较而言,城轨与地铁板块出现下滑幅度较大。中国中车表示,主要是城市轨道车辆收入减少所致。

  分地区来看,中国中车海外市场成绩尤为亮眼。2023年,中国中车客运内燃机动车组首次出口阿联酋;去年6月,中国中车与新加坡陆路交通局签订首个全寿命周期项目;另外,去年10月份与塞尔维亚签订的高速动车组车辆采购合同也标志着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出海取得重大突破。

  数据上来看,2023年中国新签订单约2986亿元,其中国际业务新签订单约584亿元,创造近7年来海外签约额最高值,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4.73%;期末在手订单约2703亿元,其中国际业务在手订单约1127亿元。

  另外,2023年中国中车在中国大陆的营业收入为2065.29亿元,同比增长4.01%;其他国家或地区营业收入277.33亿元,同比增长13.75%。对此,中国中车表示,主要是境外城轨工程及车辆交付增长所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国际市场因政治、经济等原因存在的风险也有所凸显。中国中车在财报中可能面对的风险部分提及,部分境外国家对外资安全审查不断升级,将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纳入外国投资审查范畴。部分境外国家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出口订单获取,加大了在手订单执行难度。此外,境外人工短缺、海外部件供应短缺、项目成本增加等负面因素影响仍在继续,将对境外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正如去年7月,欧盟发布《外国补贴条例》正式生效,条例规定,当估计招标价值超过2.5亿欧元,并且企业在最近三年内从至少一个第三国享受了至少400万欧元的“外国财政补贴”时,企业须向欧盟通报自己参与的公开招标。

  今年2月,基于此条例,欧盟对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保加利亚列车招标,进行了首次深入调查。受此调查影响,3月26日,中国中车被迫退出了上述招标。

  对此,欧盟中国商会也认为,“颁布的欧盟《外国补贴条例》正被用作威慑外国公司的新工具,以迫使外国企业退出贸易竞争。”而这也意味、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国中车海外获单难度,影响中国中车海外成绩。

  轨交后市场爆发,中国中车获超百亿大单

  当前高铁装备已经迈入轨道交通车辆集中保养维护周期,高级修密集期来临,叠加政策利好,围绕轨交设备维修、系统维护、零部件更换等方面产生一系列交易的轨交后市场正迎来上升周期。

  一般来说,动车组平均寿命在10年左右,2013年至2017年又是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时期。这意味着2023年开始,大量的轨交设备进入维修更新阶段。并且,此前2020年,动车组高级修招标项目中便首次出现五级修。

  根据国铁集团的《铁路动车组运用维修规程》,动车组以里程周期为主,时间期为辅进行检修。动车组维修由低到高分为五级检修,其中一、二级为日常维修;三、四、五级为高级修;五级修的检修周期一般在480万公里或12年以上。

  维修维保和设备更新正在成为新增长点。东方财富证券表示,预计2023-2030年为动车组车辆高级修集中维保周期,动车维保市场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打开新的增长空间。预计2022年-2025年四、五级修市场规模年均超过200亿元。

  今年年初,国铁集团发布的招标也验证了上述结论。今年1月,国铁集团发布动车组高级修首次招标公告,共招标361组,其中五级修207组,占比高达57%。

  3月4日,中国中车发布的公告称,公司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期间签订了若干项合同,合计金额约348.9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下属动车企业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路局公司分别签订了总计约147.8亿元人民币的动车组高级修合同。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上述公告的动车组高级修合同147.8亿元预计就是1月动车组高级修首次招标的323列,其中五级修202列,占比超过50%。从合同金额看,公告的首次高级修合同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2023年1月和10月分别公告高级修合同金额为70.1亿元、72.7亿元)。

  另外,铁路部门颁布大规模推进设备更新政策,内燃机车更新或将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量。今年3月1日,国务院常务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要有序推进交通运输设备更新改造。

  为落实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的具体行动,国家铁路局于2月28日表示,力争到2027年实现老旧内燃机车基本淘汰。根据国铁集团2023年统计公报,国家铁路机车拥有量为2.14万台,其中内燃机车0.73万台,占比34.0%。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政策的鼓励支持有望加速轨交装备更新换代的节奏,推动中国中车铁路装备业务收入长期稳定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