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导演来了,长视频平台AIGC“风云”未歇

AI导演来了,长视频平台AIGC“风云”未歇
2024年03月29日 10:24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爱芒,今天咱们吃的极具当地特色的午餐是什么?”

“是朝鲜族的石锅拌饭。”

类似问答在旅行探索真人秀《我们仨》中多次上演。近日,湖南卫视与芒果TV双平台AI(人工智能)导演爱芒首部作品播出。节目中,爱芒承担起给嘉宾布置任务,推荐游玩地点或美食,根据嘉宾录制的视频素材生成Vlog(视频日记)等推进节目流程的工作。

除AI导演充当综艺节目“PD”(节目制作导演)外,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还参与到芒果、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平台其他内容制作流程中,如生成虚拟场景或人物、辅助平台2D和3D动画制作、利用AI海报做营销宣传等,甚至能够“主导”短视频等轻量级内容生成。

此外,据新京报贝壳财经多方了解,AIGC在视频平台广告投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也略有涉猎。

AIGC已成国内热门赛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预测,2032年生成式AI(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达1.3万亿美元。艾瑞咨询1月12日发布的《2023年AIGC场景应用展望研究报告》预计,2024年AIGC在资本市场仍然是投资热点。

湖南卫视与芒果TV双平台AI导演爱芒在综艺《我们仨》中首秀。图/芒果TV截图湖南卫视与芒果TV双平台AI导演爱芒在综艺《我们仨》中首秀。图/芒果TV截图

AI长期内仍继续辅助人的创作

AIGC浪潮早已涌向国内长视频平台。据贝壳财经多方了解,AIGC技术在平台内容制作、广告业务、用户服务等场景下均得到不同程度运用。

据易观分析3月7日发布的《中国文娱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发展图谱2023》预计,2023年长视频市场营收仍然主要由用户付费与广告营销两大业务支撑。目前,AIGC在这两大业务中均有所涉猎。

优酷剧集《大唐狄公案》利用人工智能生成了古代长安城背景,《异人之下》使用了AI数字人演员“厘里”,这两部剧集都属于优酷会员内容。

目前,AI在轻量级内容生产上已经表现出一定“掌控力”。据芒果TV智能研究中心负责人宋施恩介绍,芒果TV的短视频业务的标题、封面、配音、配乐等内容均由AI自动化生产。“仅2023年,站内AI自动化生产的短视频数量已接近100万条。”

从现状来看,若AIGC要实现优质内容供给,宋施恩强调:“一定需要技术与人工的深度融合”。他表示,从视频平台AIGC技术实际应用场景来看,在当下甚至后续较长一段时间内,AI还将继续作为辅助工具支撑以“人”为核心的生产创作。

但AI生成内容在获取用户注意力方面表现未必不如人工创作。爱奇艺数据显示,AI海报曝光占比达35%,其3.6%的点击率也高于人工海报0.5个百分点。

AI为支撑视频平台营收的另一驾“马车”——广告业务,提供快速确定投放点位、批量生成图像素材、视频AI自动植入等创新技术,例如在空桌子上生成并植入一个指定样式的牛奶瓶。宋施恩表示:“目前芒果TV 95%的广告植入需求都可以交给AI自动完成。”

AI数字人厘里在优酷平台剧集《异人之下》里饰演“二壮”。图/优酷《异人之下》截图AI数字人厘里在优酷平台剧集《异人之下》里饰演“二壮”。图/优酷《异人之下》截图

效率提升明显 与平台总体成本关系尚未明朗

实现降本增效是人们对AIGC的普遍期待。“AIGC对行业而言,更多时候是一种效率提升工具,但也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避免被科技淘汰。”宋施恩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AIGC目前在提升平台内容制作效率方面表现如何?以芒果TV基于自有版权剧集自主研发、行业首创的AI有声剧为例。宋施恩透露:“一般一集有声剧的人工生产成本是3天,但在AIGC加持下,现在一天能够实现5集以上的内容生产,整体效率提升了15倍。”

易观分析高级分析师马世聪认为,“AIGC对长视频平台来说,目前的核心价值可能更多在于效率提升,内容生产成本叠加技术成本,整体成本不一定比现在低”。

但从具体项目制作上来说,AIGC显示出一定的降本效果。阿里大文娱首席技术官郑勇在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相较传统虚拟制作,在《异人之下》中使用AI数字人厘里,让制作成本降低了80%,效率提升40%。

此外,马世聪认为,视频平台还可能出于创造内容新生态的原因积极拥抱AIGC。“头部长视频平台储备了一定的小说、动漫等内容资源,文生视频或图生视频这类技术,帮助平台寻找更多内容生态突破点。这些多模态内容拥有商业前景,但还未规模化落地。”

在宋施恩看来,AIGC技术未来还能够为视频行业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创新产品。他透露,芒果正规划在大小屏的联动场景中,为用户提供定制的三维陪伴型助手。“用户仅需要上传目标形象各角度的照片,就可以直接合成三维模型。”

但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唐欣认为,利用AIGC做用户服务平台“很难靠这个收费”。“大模型门槛越来越低,这种私有场景下的大模型产品以后可能成为各大平台标配。”

腾讯视频燃动宇宙工作室发布的人工智能辅助动画《魔游纪人工智能辅助篇》预告。图/《魔游纪》官方微博截图腾讯视频燃动宇宙工作室发布的人工智能辅助动画《魔游纪人工智能辅助篇》预告。图/《魔游纪》官方微博截图

模型能力限制商业前景

2024年新春开年,Sora横空出世,文生视频技术在视频平台上有何落地可能?

宋施恩认为,文生视频技术开放使用后,在内容创意阶段,其价值在于生成故事场景,帮助快速创作、后期拍摄理解创意;在内容制作阶段,文生视频模型也能生成大量空镜转场的视频,仅需简单挑选即可投入生产使用。

就广告投放而言,他则认为,该技术将大幅节省广告资源制作的时间和成本。“长视频平台的贴片广告时长约为15秒至30秒,基本在Sora覆盖的时长范围。”他还认为,文生视频工具得到运用后,视频广告投放也可能做到像图片广告一样,实现千人千面。

“AI最终还是要讲究目的性,应该聚焦其能为业务带来的增值空间,只有为业务带来足够的创新力,才能实现技术的价值。”宋施恩认为,视频平台想通过AIGC技术控制研发成本、实现商业化,首先需要保证技术能够落地,在业务产品或场景中切实发挥作用。他表示芒果在AI技术研究的过程中,也一直坚守该原则。

他认为,如果要为AIGC技术在视频行业中寻找最佳的落地场景,那应当兼顾AIGC内容创作性与创新互动性。“一项技术如果能够同时打通内容制作和品牌互动,就可以把视频的IP优势最大化。”

受访的视频平台从业者和分析师都表示,文生视频等AIGC技术及其生成内容离商业化还有一定距离。当问及可能的限制因素时,在他们口中,模型或技术能力被多次强调。

“直接根据文生视频创作小说或短剧,短期内应该无法实现。”宋施恩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目前模型的能力局限,一旦技术突破后,视频平台完全可以结合内容IP,让用户参与开放剧集的创作或续写。“我们也正规划给用户带来类似的新玩法,可能一两年后就能够交给用户做一些交互尝试。”

唐欣认为,这类技术还需要加强生成质量和细节还原效果,优化人机交互方式,从而准确理解和还原视频创作者思想。

此外,在马世聪看来,AIGC生成内容的文化价值、观众对该类内容的接受程度、规范AI生成内容的法律法规与其技术发展速度是否匹配等因素也影响了AIGC生成内容的商业化。

面对生成式AI内容可能带来的虚假和侵权问题,宋施恩认为,生成式内容技术和服务提供方严格遵照《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生成内容的检测与审核技术同步完善,相关问题出现的数量和频率也将持续下降。

受访分析师们则更关注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规则的作用。马世聪认为,如果上述方面有所完善,隐私或风险数据将可能较少存在于公开网络中,AI训练数据也更安全。“明确法规出台前,需要依靠平台的行业自律。”唐欣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韦英姿

编辑 徐超

校对 杨许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