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热词之“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本土化是车企取胜的关键因素

博鳌热词之“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本土化是车企取胜的关键因素
2024年03月29日 09:58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今年年会设立“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共计数10个议题,涵盖40多场分论坛和相关活动。

3月27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 2024 年年会举行“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分论坛。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比利时约翰·考克利尔行政总裁马一诺指出,“中国人一直在努力地发展商业和技术的生态系统,包括新能源车的部件、要素,除了电池、制动系统、发电机和能源管理系统等,都在不断地进步,甚至车载娱乐系统也越来越出名。”

马一诺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赛道会聚焦三个主题,一是把车纳入电力的服务系统,二是自主驾驶,三是轻量化的材料,比如说复合材料,这也是关键的驱动因素。

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指出,要充分利用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这些新趋势、新技术;另外,本土化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贝哲民看来,“车不仅仅是把人从甲地运到乙地的交通工具,它更是一个系统。中国在这方面有大量的创新,而且创新的速度非常快。这种创新的方式对于全球各大汽车厂来说都是非常新鲜而又陌生的,也让他们思考自己做生意的方式,思考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贝哲民介绍,以中国电动车出口的海外市场为例,其有50%的销量在亚洲和非洲,这些市场不仅特征迥异,与传统的欧美市场也不太一样,这为企业带来了不同的挑战。正因如此,中国不少新能源汽车公司与当地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比亚迪在新加坡、印度都有本地的合作伙伴。

“这可以帮助中国公司理解海外市场的消费需求、基础设施等情况。四轮的电动汽车受到关注较多,但在一些东南亚和非洲国家,两轮或三轮车更受欢迎。”贝哲民举例称,欧洲有95%的消费者是开汽车的,但是印度开车的消费者只有20%,剩下的80%可能开的是摩托车或者三轮车。

贝哲民还分享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多元化的理解。“定义某个市场是 ‘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很难。”他说,一个市场中谁是赢家,不仅要看到劳动力等因素,也要了解到电池、底盘等不同的部件来自不同的市场主体,市场竞争是非常多元的。

最后,贝哲民指出,在新兴市场上,欧洲的厂商很难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竞争,但也在涌现更多竞争者。“比如欧拉汽车是印度本地的电动汽车品牌,其生产的电动三轮车会出口其他国家。还有一些印度企业开始生产更环保的电动卡车,积极推进出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