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口腔健康成长

转自:邯郸晚报

“关爱牙齿,从小做起;健康口腔,美好生活!”3月20日,在第17个“世界口腔健康日”来临之际,本报携手邯郸市口腔医院组织专家医疗队到邯山区育德路小学开展健康宣教进校园活动,20余名小记者及二(五)班的孩子们参加了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健康口腔 健康体魄”。

“同学们,你们喜欢喝可乐、雪碧吗,了解碳酸饮料的危害吗,喜欢喝酸奶的同学请举手。”看着台下踊跃举起的小手,邯郸市口腔医院的健康宣教大使秦冰微笑着说:“如果喝完酸奶和碳酸饮料后没有及时漱口,我们的小牙齿容易被细菌利用产酸引起龋病,也容易造成牙菌斑堆积,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脱钙形成龋坏,如果吃了甜食和饮料、酸奶后要尽快漱口和刷牙。”看到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着讲座,秦冰通过PPT以卡通漫画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记者和同学们讲解了龋齿、换牙等有关牙齿的“小秘密”。

“我们一天需要刷几次牙?牙齿最容易患什么病?龋齿有什么危害?几岁开始换牙?正确的刷牙方法应当上下转动刷,咬合面来回刷,里外都要刷干净……”为了更加形象地展示龋齿的危害,秦冰还邀请了四名小记者上台,寓意四颗完好的牙齿,当其中一颗“牙齿”被细菌腐蚀而变成蛀牙时,如果不尽快治疗,会越来越严重,牙体表面被破坏形成龋洞。其它相邻的“好牙”没有了依靠,也会慢慢形成龋齿或牙髓炎、根尖周炎,逐渐变成“烂牙”,整个牙齿就会被破坏掉。小记者生动形象的表演,让孩子们大笑后不禁又担心起来,“老师,什么是正确的刷牙方式啊?”秦冰利用形象逼真的牙齿模型详细展示了牙齿的结构、作用,介绍了刷牙的步骤,并邀请同学们使用牙齿模型演示了正确的刷牙方法,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学习,引导他们认识爱护牙齿的重要性,养成按时刷牙的良好口腔健康习惯。通过讲座,孩子们认识到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和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因素,同学们正处在牙齿生长的关键期,现在好好保护它,将会给自己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邯郸市口腔医院的专业医生们还为同学们进行了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对检查出的龋齿、牙列不齐等口腔问题给出了建议,并在检查表上认真填写清楚,提醒孩子们回家及时告诉家长,引起足够的重视。医生们还告诫同学们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养成定期口腔检查、早晚两次正确刷牙的良好习惯。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爱护牙齿的重要性以及保护、清洁牙齿的正确方法,并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使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直观易懂。本次活动紧贴孩子们的生活,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口腔健康的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尤其对于正处在乳恒牙替换关键时期的小朋友有极大的帮助,使孩子们真正懂得如何爱牙、护牙,时刻关注口腔健康,保护自己健康成长。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张越 通讯员岳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