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三更村:寻找三角梅

三亚三更村:寻找三角梅
2024年03月29日 10:16 南海网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去过几次崖州,突然悟到三亚的“乡愁”应该具象到乡村,山水之间,气象万千;民族风情,天宽地阔。

  这方水土这方人。自汉武帝开郡,三亚一直是州郡县治所,经过两千余载发展变化,积淀下丰厚的历史文化。如此背景下的人们,生生不息,根植沃土,创造属于自己的家园。

  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辱霜欺梅花依旧向阳开。三亚和三亚人,古朴有风貌,当代有追索,未来尤可期。

  这大概是一家本土媒体和一名媒体人特有的使命,因为我们都深深爱着这里,爱着这片土地——三亚。

  ■ 三更村

  位于崖州区西部梅山片区北部,依山傍海,共有3个自然村庄,人口约1300人,260户。因早期仅有三间房子,取名为三间村,后又改名为三家村,经多次变更,现为三更村。

  ■ 三角梅

  紫茉莉科,属木质藤本状灌木,茎有弯刺,并密生绒毛。单叶互生,卵形全缘,被厚绒毛,顶端圆钝。花很细小,黄绿色,三朵聚生于三片红苞中,外围的红苞片大而美丽,有鲜红色、橙黄色、紫红色、乳白色等。因其形状似叶,故称其为叶子花。花期可从11月起至第二年6月。冬春之际,姹紫嫣红的苞片展现,给人以奔放、热烈的感受,因此又得名“贺春红”。

  从崖州区政府所在地出发,沿着G225国道刚进入镇海村路段,路边红色的三角梅一下变得热烈起来。来到三更村路段更是如火如荼,清风徐来,花枝乱颤。经路口向北几公里处的三更村三角梅种植基地内,各种花色的花儿竞相绽放,像是独自圈地自造了一个春色满园。

  许多来海南和三亚的游客在社交平台记录,他们落地海南岛,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高高大大的椰子树,而是路边鲜红艳丽的三角梅。某乎问答上也常见这样的提问:三亚的市树、市花是什么?市树,是酸豆树;市花,则是三角梅。

  仅仅在海南,三角梅还是海口市花,当年更以“票王”之姿夺得海南省花花魁。

似梅非梅

  虽然名字里带一个“梅”字,但三角梅不属于蔷薇科的梅花家族,而是紫茉莉科。相似之处,可能是它的枝条足够坚硬,也带刺;也可能是因为它的苞片形似三角,且能在冬春之际开放。

  三角梅原产地为南美洲的巴西、秘鲁一带,所以并不似王安石《梅花里》描述的“凌寒独自开”那般绝世孤傲。

  嫩黄嫩黄的三角梅,恣意挺立。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嫩黄嫩黄的三角梅,恣意挺立。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三角梅是蔓性常绿灌木,蔓性茎可长达20米以上,茎枝每节都生刺,隔节刺向相同,直至枝端。花生长在枝端,鲜红艳紫,美丽无比,每一大朵花由3片苞片组成,中间又开3朵花,花丝有三,这也是它被称作三角梅的缘故。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三角梅有多种叫法:多数城市叫三角梅,广州叫宝巾,台湾则称为九重葛。

  18世纪中叶(1766年~1769年),法国探险家刘易斯·布干维尔率探险队在南太平洋地区寻找新殖民地,随行的法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植物学家菲利贝尔·肯默生首度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采集和记述了三角梅这一新植物。

  三角梅被发现后,逐渐在全世界适宜的地域传播与栽培。19世纪,其从南美的原产地引种到欧洲,接着再引种到亚洲、非洲、大洋洲等。英国和法国等专门从事热带植物培育的苗圃,也向澳大利亚等热带、亚热带地区的英属殖民地国家输送了大量的三角梅植株。

  1872年,乔治·莱斯里·马偕受加拿大长老教会派遣到亚洲传教,三角梅也被他从英国引入台湾栽培。因为地缘关系,1930年前后,三角梅首次从台湾引入到福建厦门。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南方沿海城市陆续引进各类三角梅品种。据此推算,三角梅自从引进到中国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完全适应本土生长环境的乡土植物。

  韦少胡夫妻在三更村三角梅种植基地内工作。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摄  韦少胡夫妻在三更村三角梅种植基地内工作。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根据三角梅的生长习性看,该种植株属于热带气候环境中生长的植物,喜欢高温湿润的种植环境。因常年生长在热带,所以比较耐高温和干旱,能抵抗炎夏酷暑。反之,其御寒能力较差,最怕霜冻,在北方寒冷的气候下不适合生长。正因如此,三角梅于北方低温季节只能放在有火炉的客厅或卧室里,故被称为“炉子旁边的花”或“床头花”。

  所以它在海南和三亚“大行其道”,是在他乡觅得了最适合自己的土壤,故而恣意盛开、绽放。

  其实,三角梅不但花可以用于花茶、提取食用色素,其叶子也是一味优质良药,比如在墨西哥,三角梅的叶子常常会拿来捣烂敷患处,有散淤消肿效果。

花从海上来

  海南岛何时引种三角梅的具体时间难以确定。时为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园艺研究所所长的云勇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称,据相关文字记载,1935年海南已采集到三角梅的标本,上世纪50年代三角梅已有一定数量的栽植应用,最早引进时人们使用的就是“九重葛”和“勒杜鹃”的名字。

  另据三角梅生长速度考证海南现有的三角梅大桩,科研人员推断其生长年限估计在40年以上,说明海南于上世纪70年代起已有较广泛的栽培。

  嫩黄嫩黄的三角梅,恣意挺立。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嫩黄嫩黄的三角梅,恣意挺立。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三角梅何时来到三亚也没有确切记载,清光绪《崖州志》舆地志“花类”一节,也不见其踪影。但这些都不影响三角梅“花从海上来,临风艳一城”的风姿。

  1995年7月28日,三角梅被确定为三亚市花。在国内,除了海南的海口和三亚,它还是福建厦门、三明,广东深圳、珠海、惠州、江门、罗定,广西柳州、北海、梧州,四川西昌、南充等城市的市花。

  2019年,三亚市政协委员曾提出“关于建设‘三亚市花三角梅园’的建议”,提出选址白鹭公园。当年的三亚市林业局综合各方考虑予以答复:提案中的选址是白鹭公园一处相对空旷的区域,是市民游客放风筝及进行亲子活动等场所,如选址于此,一是挤占了市民游客活动空间,二是会加大公园的生态承载负担,使公园变得更加拥挤,建议另外选址。

  位于崖州湾科技城的三角梅科博园内,游客在打卡拍照。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位于崖州湾科技城的三角梅科博园内,游客在打卡拍照。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经过多方努力,时隔4年多,海南省首座三角梅科研博览型公园——位于崖州湾科技城的三角梅科博园建成开放,正处于试运营阶段的三角梅科博园展示约450种三角梅种质资源,集聚三角梅种质资源收集、创新利用、综合展示、科普教育等功能。

  同时,该科博园融入“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绿廊、3公里抵山海”的崖州湾科技城绿地公园体系,其未来5年的“小目标”是,三角梅展示及科研品种可达千种,将成为兼具观赏、游憩、生态、科研博览、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城市公园,不仅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提供好去处,更在崖州湾科技城的主要出入口承担起“迎宾”的重要角色。

  而据《海南日报》报道,截至2019年底,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已从国内外收集三角梅种质资源共316种1264份,包括紫色、红色、粉色、橙色、黄色、白色系以及渐变色系列等多个品系。

  2018年,省农科院自主选育的“金色沙滩”成功在国际三角梅登录机构登录,这是国内三角梅首次在国际登录;其选育的“永发喜悦”“亮叶深紫”两个良种于2019年获得海南省首次三角梅林木良种认定:获得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部分品种不易规模化种植问题。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美好的花总有美好的故事相伴。

  据说,在梅花王国里,每年都会邀请花国的尊贵客人——蝴蝶仙子为梅花送来养料。可是,一年、两年过去了,有一株梅花始终没有得到蝴蝶仙子的光顾与恩泽。这株梅花看到别的小伙伴都如愿以偿,心里不服气,就找蝴蝶仙子理论。得到的回答是,与其他梅花相比,它的形状没什么特点,而且体形弱小,貌不惊人。

  三更村三角梅种植基地里盛开着各种颜色的三角梅。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三更村三角梅种植基地里盛开着各种颜色的三角梅。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这株梅花心想你们也太“以貌取花”了,一气之下,它听说有个叫三角市的地方,无论什么东西到了那里都会变成三角形。于是,它来到三角市并如愿把自己花的形态变成了三角形。到了第三年,当蝴蝶仙子再次来到花国见到这株三角形的梅花时,兴奋不已,并给了它许多养料,还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三角梅。

  虽然花是花、梅非梅,但传说一样流传至今。

  在海南岛,也独有一段与三角梅相关的传说:“好男人花”和“好女人花”——

  海岛上有一种花,聚伞状,颜色鲜黄,中心有红褐色条斑,五朵花瓣,合生为花冠筒,花蕊藏于冠喉中。因为这种花没有花心,与男人没有“花心”相比喻,所以被叫做“好男人花”。

  “好男人花”,学名黄蝉,适合在温暖的环境生长,所以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都能看到。

  黄蝉姿态优美,花明黄色,花径大,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其实初看花朵,确实看不到花心,如果仔细看,在花筒底部有微小的花蕊,这一点既符合植物的生长特性,同时也有另外一个寓意:一般说男人都比较粗心,但是有很多男人也是极其细心的,他们的爱与关心细致不张扬,深藏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中。

  三更村三角梅种植基地培育的三角梅盆栽。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三更村三角梅种植基地培育的三角梅盆栽。三亚日报记者 王鑫 摄

  黄蝉花不仅美丽,还具有药用价值。需要提醒的是,这种植物整棵都有毒,尤其乳汁毒性最强,如果误食茎叶、花朵或乳汁,会引起呕吐和下痢等不良症状,所以在游玩时不要摘折花朵,更不可食。

  那“好女人花”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在海南最常见到的三角梅。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姑娘叫小梅,她不仅绣花手艺好,人也漂亮,还会吟诗作画,很多青年才俊慕名而来。有一位曾公子,一表人才、才华横溢。小梅对他非常倾心,但是曾公子坚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以早有婚约为由婉拒了小梅的爱意,后来小梅终生未嫁。她去世后,人们在她坟墓旁边发现了一种美丽的植物,心形的叶子、美丽的小花,开得十分灿烂,人们相信这是小梅的化身,就称其为“好女人花”。

  传说流淌不息,三角梅也在海南这片土地上开得愈发灿烂,也必将留下新的、更美丽的传说。

责任编辑:王思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亚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