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城学院:完成教室智慧升级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升教学体验

成都锦城学院:完成教室智慧升级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升教学体验
2024年03月29日 12:10 环球网

来源:中国网

多点触控、清晰可见的数字大屏,高速稳定的宽带条件,内容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师生、生生、师生与学习资源间全时空的连接沟通……新学期,成都锦城学院完成了100多间教室的智慧升级,沉浸式、智慧化的学习环境带给了师生更新鲜的、富有创造性的教学体验。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提出七大重点任务之一是“不断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数字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教育数字化推向了新高度,指明了新方向。

成都锦城学院从建校以来,学校邹广严校长就倡导追踪新技术革命的前沿,大踏步走在数字化、智能化教育的前列,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近年来,成都锦城学院提出抢占“六大高地”的奋斗目标(明确“四化”“五堂”的建设),为迎接二十周年校庆而展开的“十大工程”,切实把“智慧校园”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启动“智慧校园”专项项目,积极推进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等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教务处、后勤处、网络管理中心以及各学院通力合作,狠抓落实,让成都锦城学院的智慧教室建设迈向新阶段。

智慧课堂的使用培训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推广与应用,这些给高校的教育形式和大学生的学习方式带来了重大变革。”学校教务处处长刘福刚表示,按照成都锦城学院创始人、终身校长邹广严教授的“一切工作都应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工作”的指示,从锦城师生成长、学校发展的需求着眼,为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三个增值”,学校积极推进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助力学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让锦城教育更加“智慧”、更高“质量”刻不容缓。

第一期106间智慧教室的投入使用,高速网络、电脑、手机、智慧教学软件等变成智慧教育的“必需品”,传统课堂的简单书写、擦除的一块黑板加上智能屏幕就升级变成了“智慧化大屏”,海量信息尽收其中,三尺讲台包罗万象,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多项终端设备科学布局,可视化的平台,让每间智慧教室形成了一个富媒体化、内容多样化的学习空间。

智慧课堂给传统的课堂带来了惊喜与改变,老师们迫不及待地探索智慧教室与自己所授课程的有机结合,本学期正式上班第一天,学校组织开展了2轮共4场次智慧教室专题培训,各学院共45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培训,提前在智慧教室里面进行实操,教师们非常期待充满创新创造精神的智慧课堂,也希望在这样充满活力的课堂上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

老师利用智慧课堂进行教学

一块数字化大屏,自然而然地连接起了学生和老师。学校通识教育学院阚明娜老师已经使用智慧教室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教学,她表示,智慧教室投入使用以来,总体感受是新鲜、便捷。新设备新鲜感,这一点不仅是作为老师的感受,同学们也是如此。同学们学习汇报、交流的形式更多样化了,大家互相学习的兴趣也更浓厚了,有效地促进了学生深度学习,智慧教室也大大增加了教学的便捷性和直观感,通过轻点智慧大屏上的标注、手写、放大等功能就可以直接在PPT上突出重点、勾画要目,非常方便、流畅地开展教学。这对于活跃课堂讨论、实现高阶教学有着重要意义的。

打造生动、高效的智慧课堂,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提升学子的学习效果,智慧教室的建设始终不忘“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即所有工作都要服务于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慧学工程”,打造开放、智能、泛在的学习环境,大力开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等教学场景,这也正是成都锦城学校教育理念的体现,以智慧引领未来,以个性促进学生发展。

智慧课堂上,师生积极互动、思想碰撞、情感交流、才华展示。记者来到建筑学院建筑设计中心,建筑学院张峻峰老师正在进行“居住区规划设计”的专题讲授,屏幕上,教学内容投屏清晰,当张老师讲到重要内容,他轻点屏幕,放大图片细节,方便学生们观看,灵活、便捷的批注方式更有利于同学们牢牢把握知识要点。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教学资源的呈现,让整个课堂显得灵动、有趣,学生们在课堂上的“抬头率”也几乎达到100%。课后,建筑学专业的彭中棋、李文凤同学也反馈道,智慧教室给她们的学习带来了便利,建筑学、城乡规划的同学更多地要进行绘图实操,智慧教室提供的技术支持,让大家能方便地使用笔记本、平板等进行电脑制图,而且在教室里面师生们的智能手机、电脑与大屏幕等连接互通,接入方式灵活,网速快,在这里的学习体验非常好。承担《建筑设计2》课程的张俊伟老师也表示,智慧课堂更有助于研讨型教学的开展,比如在《建筑设计2》的这一门课程中,同学们能将自己的设计作品清晰地投屏展示,师生一起交流探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非常积极,同时,老师也在同学们这种动态的交流中能够掌握学生实时的学习情况,从而能够更加准确的把握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教学相长。

智慧教室的投入使用,得到了学校各学院师生们的热烈响应,老师们大力探索智慧教室与所教授的具体学科、具体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改造自己课堂教学,为更好地进行高阶教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持续进行钻研。成都锦城学院副校长白俊峰表示,学校创始人、终身校长邹广严教授提出的“锦城课堂大于天”一如既往地指导着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将前沿的技术引入教室、引入课堂,从而大幅提升锦城课堂的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学校一直在持续努力。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大智慧教室建设的投入,不断地把教育教学的新思想、新技术与锦城课堂结合起来,同时更加广泛地听取使用单位、建设单位对智慧教室反馈意见,促进锦城智慧教室的更高质量发展,让“锦城”课堂越来越让师生满意!(成都锦城学院)

声明:该文章系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慧教室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