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带首府“首”望相助 “双首”健康行动持续“加码” 市民幸福生活更有“医靠”

首都带首府“首”望相助 “双首”健康行动持续“加码” 市民幸福生活更有“医靠”
2024年03月29日 12:22 呼和浩特市政府网站

转自:呼和浩特发布

“首都带首府—全国百名专家义诊培训带教优质服务基层行”走进清水河县;市妇幼保健院在建院70周年之际举行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签约仪式暨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论坛;“双首”健康行动助推首府中(蒙)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期成果展示暨自治区中(蒙)医药“医疗倍增计划”签约现场会在我市举行……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京蒙协作中医药(蒙医药)“医疗倍增计划”和“双首”健康行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布局,保障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打造全区的医疗中心,以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新成效,筑牢“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健康根基。

高位推进“双首”健康行动落实

自2021年“双首”健康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对接,以“首都”带“首府”,推动呼和浩特市在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产业、文化等各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在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鼎力相助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悉心指导下,“双首”健康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已先后选派18家机构对口帮扶呼和浩特市、县两级共8家医院,落地五大类、36个合作项目,先后到任8名挂职副院长参与呼和浩特市项目单位服务管理工作。百余名外地专家定期来呼出诊会诊带教,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病例讨论,联合申报课题、发表论文,同时选派业务骨干赴京进修培训,夯实重点专科学科建设,强化紧缺人才培养,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应用。京呼两地合作单位共开展学术讲座923次,教学查房435次,病例讨论386次,专家出诊654次,会诊337次,开展新业务、新技术63项,共同提交课题21个,联合发表论文21篇,双向绿色通道对接转诊28次。先后共选派132名业务骨干赴北京市免费进修学习,邀请专家坐诊、带教199人,引进人才154人,利用名医专家带教培养紧缺医护人才121人。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就医更便捷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专家团队到清水河县中蒙医院开展中医相关治疗知识讲座,开设中医基层适宜技术培训班,对医院康复科、脾胃病科医护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线上培训,并开展远程会诊和基层大型义诊;

北京市隆福医院专家团队深入樊家夭霞光敬老院、和林格尔新区云洲熙府养老服务社区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双方就适宜和林县老年健康服务合作探索新途径,进一步推动和林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中(蒙)医健康模式转变创新示范点项目落地落实;

呼市第二医院成功举办了“呼市医师协会肝部微创介入消融治疗理论学习班暨手术观摩实践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袁春旺教授(市第二医院挂职副院长)做了题为“介入技术在肝癌治疗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和手术演示,加快了医院介入技术的普及开展;

……在北京市项目单位管理理念、人才技术、教学科研下沉及优质资源向下延伸等帮扶下,我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有效破解首府群众看病难题,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2023年,我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提高6.6个百分点,全市就医为2118.53万人次,其中:外出就医的101.53万人次,仅占4.8%,在我市就医的2017万人次,占比达到95.2%,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由2022年的87分、92分分别增加到2023年的93分、96分。

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公立医院核心竞争力

“最近睡觉怎么样?”“还心慌胸闷吗?”“可以做经颅磁治疗了。”在市中蒙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的门诊,该中心主任高峰正在给68岁的郭大娘看诊。据了解,医院挂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睡眠医学分中心“区域睡眠医学中心”后,看诊人数明显增多,截至去年底已接诊患者2600余人次。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睡眠医学分中心“区域睡眠医学中心”的挂牌,是我市提升首府公立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重点专科建设。市中蒙医院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的支持下,成立了“岐黄学者工作室”,建立了“卒中中心”。市妇幼保健院依托赵瑞华名医工作室团队专家帮扶,开展中医妇科诊疗活动;以北京儿童医院(BCH)中医儿科团队工作室为依托,开设全市首家儿童专病的中西医联合门诊——儿童湿疹皮炎中西医联合门诊;开设儿童学习困难门诊,是全市首家针对儿童学习、多动抽动问题的MDT门诊。市第二医院引进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和“肝病内分泌科”2个团队,带动医院肝病综合门诊、重症医学肝病科、肝病消化科、中西医结合肿瘤介入科、结核科等多个科室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中医(蒙医)优势重点专科现有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15个、市级29个。市中蒙医院建成1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2个岐黄学者工作室、4个名医工作室,市妇幼保健院建成2个中医专家工作室,土左旗、武川县中蒙医院建成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名医工作室各1个,清水河县中蒙医院建成1个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玉泉区、武川县中蒙医院建成名中医专家工作室各1个。

助推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中(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夯实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基础。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公立中医(蒙医)医院9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医院设置了中医(蒙医)科。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建成中医馆(蒙医馆),能够提供6类10项以上适宜技术,已创建示范型中医馆(蒙医馆)18家,优质型中医馆(蒙医馆)93家。90%的村卫生室和100%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4类6项以上适宜技术,已创建中医阁(蒙医阁)133家。

不仅如此,自“双首”健康行动启动实施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中医药(蒙医药)人才培养,加大科研人才培养挖掘力度,市中蒙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签订《青年人才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协议》,建立科研“揭榜挂帅”立项机制,2023年医院科研立项20项(自治区级3项、市级17项),获批自治区级适宜技术推广项目9项,设立院内课题19项,设图书出版项目11项,专利申请1项。

“我们将以‘双首’健康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首府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文化传承体系,整体提升管理能力和核心发展能力,保障中医药(蒙医药)可持续发展,在健康呼和浩特建设中发挥中医药(蒙医药)力量。”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发展科董文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